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4】塔之家

《Casa BRUTUS》 2016年02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造访地点 塔之家
1966年竣工。设计者:东孝光。建筑面积3.5坪(12平方米)的小型住宅。地上5层,地下1层。每层一个房间,整体结构是纵向堆积。在混凝土原浆抹面的空间内,巧妙地采用楼梯竖井、水平高度差、天窗、飞梁等技巧,实现了内涵丰富的居住环境。塔之家是提出都市住宅理想状态的名作。●东京都涉谷区神宫前

设计者 东孝光
1933年出生。建筑家。毕业于大阪大学工学部建筑工学科毕业,曾就职于邮政省建筑部和坂仓准三建筑研究所,1966年独立。亲手设计了为数众多的都市型住宅。1995年荣获日本建筑学会最佳作品奖。代表作有粟辻邸(Watt House)与SAKKI托儿所(大阪世博会三井集团馆)。曾任千叶工业大学教授和大阪大学名誉教授。2015年6月逝世。

导览者 东利惠
1959年出生。建筑家。东 环境建筑研究所代表。1984年完成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系研究科建筑学专业课程。1986年完成康奈尔大学建筑学科研究生院课程。设计了星野集团星之家项目的多处设施(轻井泽,竹富岛,京都,富士)。2016年开业的巴黎和东京项目也由东利惠一手操刀。去年年末完成了位于宫城县女川站前的租借型商业设施。


(导语) 
第54期  造访伫立于青山KILA大街的传说中的小型住宅。
塔之家是小型住宅的金字塔,它建造在区区6.2坪的地基之上,追求占地不大却内涵丰富的家庭住宅。塔之家诞生于青山KILA大街,至今已有50年。我们探访了这座外表简洁清爽的传说住宅。


(主体)


东京涉谷区

青山KILA大街从外苑前站向千驮谷延伸。沿街有一座在谈及战后日本住宅时不得不提的传说中的小型住宅。外观正如右侧照片。这座建筑不同于寻常住宅,保留着粗糙的混凝土原浆状态,据说就连曾无数次经过这条大街的樱井都从未留意到它的存在。住宅名为塔之家。建筑占地面积6.2坪(20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据说1996年竣工时周围只有低矮住宅,这座建筑正如其名称,像高塔一般耸立着。设计者是建筑家东孝光。当时效力于坂仓准三建筑研究所的东孝光建造了作为自宅之用的塔之家,随后独立。时值高速发展期的鼎盛时期。随着核心家庭数量增加,那个时代的理想是拥有一座地处郊外且附带小庭院的自家住宅。这座家庭建筑与此相悖,作为探寻都市住宅理想状态的典范,一夜成名。

 

从人行道登上数级台阶,来到塔之家的玄关。前来欢迎樱井的是东孝光的女儿东利惠,她在这里长大成人。东利惠同是一位建筑家。利惠站在厨房里,抬头仰望,楼梯竖井在眼前延伸。没错,与玄关直接相连的2层是一体化的厨房餐厅,还有客厅。樱井脱鞋时,利惠在家的中间招呼他过去。朝建筑里看去的樱井说:“不禁觉得好厉害……。”“比起在照片里看到的,紧密得多。但是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还有楼梯竖井,又不能简单地说成是‘狭小’的感觉。”

 

传递动静的日本式居住环境。

 

樱井在利惠的陪同下登上楼梯。塔之家的结构是一层一个房间。3层是浴室和洗手间,4层是卧室,5层是单间,利惠年幼时5层是儿童房。“随意躺着就能见到窗外青山的天空。当时放眼望去能看到表参道,视野非常棒呢。虽然如今周围建筑物增多,但是因为探出的屋檐遮挡住视线,不会有被人从外部窥视的感觉,能不可思议般地平静下来。”楼梯处有小窗,风景随着层数不同而变化,非常有趣。塔之家共设11扇窗。这样的精心考虑是为了让光线从东南西北各个角度照进房间。

 

此外,与许多窗户形成对照的是房间之间完全没有隔断,这也是这座家庭建筑的特征。樱井问道:“以前如何确保个人隐私呢?”利惠就此对我们讲述了日本式的空间隔断方式。“以木框糊纸的拉门为例,虽然关闭时可以遮挡视线,但是隐约能感受到动静,这是日本独有的空间隔断方式。塔之家与此类似,尽管视线无法到达不同的楼层,但是因为可以听到声音,所以动静也能传递。因此,小时候就算在房间里看漫画,一旦听到母亲上楼梯的声音,马上就开始写作业,也有这样的事(笑)。我没感到过缺乏个人隐私呢。”互相体谅和理解着生活必定是沟通的起始。“如果父母在我学习时看电视,我要么就一起看,要么就会说我在写作业,音量调小一点噢。不能像欧美住宅那样关起门来。但是这也是与人交流的第一步。”听完这些,樱井认同地说道:“所以居所会决定生活方式呢。”通过利惠的描述,我们能想象出在这座传说中的小型住宅内的生活。

 

工作与生活的共同场所。

 

那么,东一家对这座家庭住宅是如何看待的呢?利惠说:“父亲建造这座家庭建筑的目标是,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引导都市生活的理想状态,让居住地与工作地靠近。”东家夫妇成长于住宅和商店聚集的街道,特别是太太节子,她是商人的女儿。对于认为生活中包含工作是理所当然的两人而言,在郊外的住宅城休息一晚、再搭乘拥挤的电车上下班的生活状态并不自然。对于东家夫妇想留在都市里生活的想法,樱井深有同感。“我也是从懂事起一直生活在东京都内。所以没有想在乡下悠闲度日的想法呢。”附近有公园绿地,有接待客人的餐厅,即使很晚回家,街上也充满生气。东家夫妻热爱这样的都市中心生活。“他好像不喜欢高级公寓,想要亲近土地。父亲说,如果不这样做,就不觉得这是自己的地方。”

 

KILA大街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际因道路扩建而产生的一条路。由于强行通过斜坡道路,导致两侧土地全都成为了三角形地带。“父亲就那片三角形土地进行交涉,分成一半,总算拿到了6坪的土地。他为了'住在这片土地上'这件事而努力,建起了这个家。”塔之家内,上下延展的空间、楼梯竖井、采光、地板水平高度差等技巧点缀其间,实现了建筑面积65平方米的丰富生活。这座镌刻着历史的住宅建筑名作中,来自国内外的参观学习者如今也络绎不绝。



(参观感想) 

标题:原来空间能改变沟通啊。

空间远比通过照片想象出的紧密。通过上下延伸空间而获得舒适感的主意令人惊叹,感受到了东孝光先生“即便如此也要住在都市中心!”的强烈意向。真住下来的话……我觉得不适应的人会觉得有够受的(笑)。但是试着探访一下就会真实感受到,为了适应家庭建筑的形态,生活方式也随之变化。由空间而产生沟通的观点也非常有意思。听说在2楼的厨房餐厅办过御好烧派对,感觉很开心的样子啊。大概会有正因这样的距离感才产生的对话,并不是说越大就越好。留心到了这一点。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Casa BRUTUS 居住于都市型住宅特别版》

特刊总结归纳了都市型住宅的成功案例。2004年时,塔之家作为传说中的小型住宅,对其内部也进行了介绍。采访过程中东孝光所讲述的内容,现在看来十分珍贵。(MAGAZINE HOUSE 出版,1200日元)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作为演员出演电影和电视的同时,也担任新闻节目NEWS ZERO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樱井主持的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播出。










------------------------------------------


HI~我是最爱连载访谈的Apple。


因为lofter有好心人定期翻译Nino的一途,所以每月都安心地等待投喂。另一方面,翔桑的连载内容也很棒,但遗憾的是没见到有固定的人每期都翻(?)。好心痛啊啊啊啊啊!于是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不过,我在日本亚马逊买到的Casa BRUTUS电子版竟然给翔桑打码了(哭笑不得)。求扫图!


标签 Casa BRUTUS。不定期补,没有顺序,请看标题编号。


提前感谢大家阅读和戳戳戳红心蓝手~ 周末愉快!飞吻 (*~3~)╭ 

评论
热度(3)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