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47】长泽净水厂

《Casa BRUTUS》 2015年05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东京都自来水管理局长泽净水厂
1957年竣工。设计者:山田守。长泽净水厂是东京都自来水管理局在战后最先建设的净水厂。利用高台让水自然下流,为世田谷区、目黑区和大田区等地提供饮用水。凭借蘑菇圆柱承载着无梁楼板的简易结构,它被许多人认为是山田守的最佳作品。长泽净水厂入选了“DOCOMOMO100选”。●神奈川县川崎市多摩区三田5-1-1 ☎ 044-911-2018

设计者 山田守
1894年生于岐阜县。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建筑学科。山田与同学堀口舍己等人一起成立了分离派建筑会。进入递信省[*]后,他设计了东京中央电信局和东京递信医院(两者现已不存在)等建筑。1945年辞去官职。1949年成立山田守建筑事务所。晚年亲自设计的京都塔和日本武道馆还包含批判色彩,引发了巨大争议。1966年逝世。

(导语) 
第47期 宇宙忍者巴尔坦星人[*]也来过!?探访令人惊讶的现代净水厂。
长泽净水厂在《奥特曼》和《假面骑士》等作品中屡次登场,对特效片迷而言已经是传说般的存在。设计长泽净水厂的是建筑师山田守,他还操刀设计了日本武道馆。队员樱井潜入了这座狂热的现代主义建筑!

 

(主体)

蘑菇形状的柱子向天空伸展,仿佛从喷泉中涌出的水。被称为“蘑菇圆柱”的柱子排列于走廊,樱井惊讶道“感觉好神秘”。这里是长泽净水厂的内部,它是战后1957年东京都首家净水厂。走廊被称作“操作廊”,在这里对滤池进行检查和操作。设计出这座端庄到令人无法想到此处竟是净水厂的,是建筑师山田守。山田从战前至战后一直活跃于业界,作为递信省建筑技师的山田设计了东京中央电信局和东京递信医院,晚年设计的京都塔与日本武道馆等代表性建筑留存至今。

 

长泽净水厂入选由从事保护与记录近代建筑的国际团体选出的DOCOMOMO日本100选,是一座受到高度评价的现代主义建筑,本次造访更是由于它拥有独特的历史。其实,以《奥特曼》为代表,长泽净水厂在特效作品中屡次登场,是一处被特效片迷推崇为圣地的地方。的确,成排蘑菇圆柱的视觉效果毫不逊色于英雄与怪兽,具有强烈冲击力。山田守抱着何种想法设计出了这般美丽的净水厂呢?

 

队员岚在馆内探险!

 

樱井看着1966年播出的《奥特曼》第二集“打击侵略者”的DVD,雀跃地说:“我小时候在看的似乎是重播的《赛文·奥特曼》和《泰罗·奥特曼》啊。”这一集中,巴尔坦星人攻下的基地就是长泽净水厂。故事当中,由毒蝮三太夫饰演的队员岚大助接到通知,火速赶往这座建筑!岚钻入汽车潜入建筑时,蘑菇圆柱清晰地入镜。“真的!”樱井从瞬间的影像里认出了建筑物。影像中的长泽净水厂似乎不太真实,让人能够认可巴尔坦星人潜伏的情节设定。据说《艾斯·奥特曼》中有时也会在战斗场景中使用制作逼真的小型模型。

 

净水厂工作人员岛村说:“长泽净水厂不同于其他净水厂的地方在于,为了从外面看起来漂亮而将水泵等收置在建筑内部。”地上3层、地下2层的主楼内部除了办公室和水质试验室之外,还承载着一部分净水系统。2007年进行抗震修复之前,3层设置着储存约1000吨水的净水槽。主楼西侧还有车用斜坡,汽车能直接驶入2层。这是因为将上述各种功能纳入了简洁的外形中。

 

最具特色的蘑菇圆柱同样并非只是作为设计,还因结构方面原因的必然性而得到采用。长泽净水厂的柱子全都是这种形状,这是因为使用了撤除横梁、只靠柱子支撑天花板的无梁楼板结构。通过加大柱子顶端,将更加广阔的面作为天花板,由此营造出安定感。

 

岛村说:“这些蘑菇圆柱安装在外侧区域的部分能够起到雨水檐的作用噢。”据说落在屋顶的雨水通过蘑菇圆柱内部集中到地下,继而得到再利用。 樱井惊叹道:“这真是不得了的功能。没有浪费呢!”岛村也自豪地说:“由于柱子是漏斗形的,积攒的水量难以测量。尽管如此,每天在这里工作还是会不禁感叹建筑真是考虑周全啊。”

 

长泽净水厂迄今为止进行过2次修复,逐渐变化的色彩与形态也在2007年抗震修复时尽可能恢复到了原状。例如,为避免社会课参观学习的小朋友们踩踏平台屋顶的扶手栏杆,曾经一度更换成了铁杆纵向排列的架子,现在它已经恢复成当时的横向栏杆,水平线条格外显眼。岛村说:“不能只是将一切还原。”“以蘑菇圆柱为例,最初它是混凝土原浆抹面,而如今侧面采用了抹灰并涂上了白漆。这是为了设施能长久使用。毕竟,20世纪50年代完工且现在仍在正常使用的建筑为数不多。”

 

山田守具有完备功能性的空间美。

 

馆内参观学习之后,樱井走向草坪庭院,眺望全景。向主楼东侧笔直延伸的操作廊印入眼帘,樱井说:“蓝天很好地映衬出了水平线呢。”据说,竣工时主楼西侧是垂直竖起的烟囱,形成了水平和垂直的绝妙平衡。这与厌恶单调、喜欢存在变化的结构的山田式风格十分相称。

 

山田在学生时代与朋友成立了名为分离派建筑会的团体,积极宣传将美融入功能性建筑内部的重要性。净水厂正是追求功能性的地方。由曲线营造出的优美空间,长泽净水厂是山田晚年的代表作,充分体现着他的一生和对自身哲学的坚持。

 

(参观感想)
标题:从接连的柱子中感到了庄严的气氛。
第一次得知了建筑师山田守的存在。这次能接触到日本武道馆和京都塔设计者的代表作,真是太好了。总觉得似乎理解了京都塔和长泽净水厂。对操作廊印象深刻。笼罩在令人想描述为庄严的独特气氛中。柱子的曲线和印象中的清真寺相符,感觉像是宗教建筑呢。这次不仅是建筑,还学到了净水设施的构造,真是非常庞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啊。切身感受到了转动水龙头水就会流出来这件事的厉害之处。这次是建筑加成年人的社会课参观学习,对“工作建筑”的采访有着不同以往的乐趣!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建筑师山田守作品集》
山田守一生留下超过300件建筑作品。通过代表作竣工时的照片等,进行详细讲解。还有来自亲属的投稿和专栏,内容充实,展现出山田守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东海大学出版社,3000日元)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从电影电视到担任新闻节目“NEWS ZERO”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樱井主持的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播出。DVD“ARASHI BLAST in Hawaii”将于4月15日发行。




------------------------------------------

Casa BRUTUS的翻译原本计划每月10号、11号和21号更新三次。今天4号就做完一篇是为了感谢 @萵苣貓 ruuuuu XD

周末愉快!

评论
热度(4)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