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8】茶洒金田中

《Casa BRUTUS》2016年06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茶洒金田中
2013年竣工。设计方:新素材研究所。“茶洒”的意思是潇洒自然地品茶。●东京都港区北青山3-6-1 oak omotesando 2F ☎03-6450-5116。营业时间:11点30分起,最晚接单时间到20点30分(午餐至14点)。全年正常营业。午餐套餐2,800日元,单点一道菜5,000日元起。

设计方 新素材研究所 杉本博司与榊田伦之
该建筑设计事务所由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和建筑师榊田伦之在2008年创立。以素材与古典技巧作为出发点,对其进行现代化重建。主要作品有《IZU PHOTO MUSEUM》等等。热海的MOA美术馆展览厅改装预计于2017年完成。

导览 杉本博司
1948年生于东京。现代美术家。1974年起侨居纽约。除了《剧场》、《海景》和《观念之形》等系列摄影作品之外,还亲自负责建筑设计与木偶净琉璃和能乐等的制作及演出。依照杉本提出的方案与设计正在进行的《小田原文化财团江之浦测候所》预计将于2017年完工。


(导语)
第58期 前往能够享受建筑、艺术与料理的隐蔽之家。
生苔的庭院,随风摇曳的青栲。樱井所行走的这处静谧空间竟位于表参道一隅。这是2013年建成的咖啡厅“茶洒金田中”。设计者是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我们向杉本直接询问了这座建筑中蕴含的思考。

(主体)


吧台平行于庭院,横向全长达到9米。客人坐席采用了奢华的纯色扁柏材料,令人联想到剧场,充满生机与活力。


樱井感慨道:“在这里一边品尝抹茶与和菓子,一边远眺杉本先生设计的庭院,不觉得有点像是奢望吗?”没错,这里是由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主导的名为“新素材研究所”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亲自设计的建筑。2013年,茶洒金田中咖啡厅在oak omotesando开业。作为总店设于银座的料亭老字号“金田中”旗下的一间日式咖啡厅,这件建筑作品的空间设计也是从楼梯开始就交由杉本进行构思推敲。


樱井上次参观杉本的庭院,还是2013年造访静冈县的IZU PHOTO MUSEUM时候的事情。那时也对中庭的石砌印象深刻。这里虽是取自长野县诹访市的铁平石,但它们相互重叠,勾勒出了美好的水平线。面前是天鹅绒般的杉苔,靠里的位置上缠绕着乌樟的墙根和青栲树相连,仿佛布下了一个结界,将表参道的喧嚣隔离在外。杉本说:“这些石材,是先在诹访市的采石场堆起来考虑好平衡感,编上表明位置的号码之后再搬到这里,最后依照号码组建起来的。”当天,杉本先生特意亲自赶来为樱井做解说。两人初次会面是在2010年樱井到达香川县直岛第一次接受Casa采访的时候。这是两人第4次见面。樱井说:“您亲自去到采石场这件事真让我惊讶。”再次眺望点景石的时候,樱井注意到了一座小祠堂。


杉本说:“这是室町时代的石板。仔细看的话,上面雕刻着一排五轮塔,对吧。无人在意静静地矗立着,但为了让它成为庭院中心,我将古董放置在了那里。”


“所以说这里就是庭院的核心了。”樱井对庭院加深了理解。祠堂前有一块石头。据说也会以这里为舞台,举行能乐等传统艺术的非公开表演。


接着前往位于吧台后方的带桌席位。透过巨大的玻璃窗可以俯视oak omotesando的入口。眼前是从天花板悬吊着的巨大圆锥形雕刻。这是杉本为这里而制作的雕刻作品《负曲率曲面,回转面》。


吊垂着的数理模型具有什么含义?


“这好有冲击力啊......”樱井目瞪口呆地盯着作品。入口处天花板高9米。那里悬吊着一件6米的雕刻作品。尖端仅有5毫米。它是以三次函数为基础、由制造火箭引擎的超精密加工机器将纯色不锈钢材料切削之后得到的东西。入口处的石壁从左右两方夹着通道,这个空间也是出自杉本之手。不知何处令人想到神殿。


“将从古代神殿和金字塔等建筑的石室中获得的形象进行扩展,再从中国山东省的矿井巷道中切割出厚达20-30厘米的石材。”据说在建造这里时,杉本也是亲临现场堆砌起石材,检验它们的平衡感。


“这块石壁吗!?那必须要相当大的尺寸了吧?”樱井惊讶得睁大眼睛。杉本微笑着说:“毕竟中国国土辽阔嘛。”对话就这样持续进行着。“虽然大家对建筑师的印象是身着西装、即便身处工地也不会弄脏自己的双手,但我并非如此。我是会弄脏手的‘建筑师’(笑)。我也会穿上工作服自己寻找石材。”


正如“新素材研究所”的名字所表明的,他们的态度是以空间设计为出发点暂缓素材与传统施工技术方法,转而以现代视角对其进行再度诠释,由此诞生出全新的东西。巧妙处理石材和木材等自然建材,偶尔也会从无到有、自行制作材料。庭院的铺瓦也是由一间烧制过东大寺的瓦片、具有悠久历史的手艺作坊制造的。


讲究繁多的建筑,世界级的现代艺术,以及料亭老字号的料理。能够同时享受这三种愉悦的地方,就在这里。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空间感》
这本书是杉本博司所作的建筑短文。从在此进行展览的现代美术家(即使用者)的立场,对安藤忠雄、彼得・卒姆托、SANAA和谷口吉生等明星建筑师亲手打造的美术馆进行评价和解说(2,476日元/Magazine House)。


(参观感想)
“会弄脏手的建筑师”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这是第4次有幸见到杉本先生。今天能请到杉本先生本人亲自讲解,真是非常难得的时光。杉本先生精通日本传统与文化,在他的建筑作品里,一片铺瓦或是一扇拉门当中,都有了解日本的关键字,随着讲解持续进行,观察空间的方法也会逐渐改变,这点很有意思。杉本先生亲自前往采石场,在那里堆砌石材,精准确定位置之后才搬进建筑物,这样的讲究也令我十分惊讶。虽然借以前的连载之机我曾去过直岛、IZU PHOTO MUSEUM和东京都庭园美术馆新馆,但这里别具一格,能够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杉本先生的作品。希望各位读者前来参观。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THE夜会”(TBS)每周四晚21点56分起播出。5月18日发行新单曲《 I seek/Daylight 》。6月举办常规活动“嵐のワクワク学校2016”








------------------------------------------

如果坐在樱井绅士旁边一起品茶,心里的小人儿一定会手舞足蹈。

评论(5)
热度(34)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