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43】东京都庭园美术馆

《Casa BRUTUS》2015年01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港区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东京都庭园美术馆
1933年竣工。设计方:宫内厅内匠寮。该建筑初建时是原朝香宫官邸,1983年作为美术馆对外开放。在经过为期3年的修缮改装后,于2014年11月22日再次对外开放。现在,主馆正在举办《设计师/1933/Shirokane 装饰派艺术建筑鉴赏》,新馆则展出《内藤礼 信的感情》。展览截至12月25日。●东京都港区白金台5-21-9 ☎03-3443-0201。开馆时间:10点至18点。每月第2个和第4个周三休馆。

设计者 宫内厅内匠寮
宫内厅内匠寮是专门服务于日本皇室的设计组织,作品有赤坂璃宫等。负责朝香宫邸的是总负责人北村耕造课长与权藤要吉工程师。法国建筑师恩里・拉宾负责大会场与大餐厅等共计7间房屋的室内设计,此外的部分由内匠寮负责。1895年出生的权藤于1925年参加了主题为“装饰艺术与现代工业”的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

(导语)
第43期 在已翻新的东京都庭园美术馆学习装饰派艺术。(上篇)
东京都庭园美术馆历经为期3年的翻修工程,于2014年11月22日再次对外开放。我们徜徉在这座最初作为宫邸的优美西式建筑中,学习20世纪20年代引领世界潮流的装饰派艺术。

(主体)

 

东京都庭园美术馆经过长达3年的翻修,终于揭开面纱获得新生。建成于1933年的朝香宫邸,于1983年作为美术馆向大众开放。在这座享有“装饰派艺术之馆”称号的优美建筑中,从那时起便展出各种艺术作品。翻修过程中还建起了新馆,尝试现代美术的新路径。本次将分上下篇介绍东京都庭园美术馆。上篇的主题是装饰派艺术。

这种风格以1925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为契机在全世界引发热潮,对当时的文化形成了巨大影响,涉及建筑、时尚和设计等方面。装饰派艺术比擅长描绘曲线的新艺术派更偏向几何学,与现代主义的诞生紧密相连,樱井说:“虽然知道装饰派艺术这个词汇,但这还是第一次接触。”樱井随即推开美术馆的大门,来学习装饰派艺术的特点。

接触并学习装饰派艺术的特征。

迎接樱井的是4位妖艳女性的浮雕。浮雕如同孔雀般张开羽翼,周围环绕着惹人怜爱的花朵。浮雕创造者是玻璃工艺天才赫奈・莱俪。美术馆研究员关昭和郎先生说:“从新艺术派到装饰派艺术。莱俪的作品在两个时代都颇受欢迎,当中自然而然地融合了两派艺术的特征。”据说这件玻璃装饰品也是,正处于新艺术派与装饰派艺术的过渡中。樱井说:“虽然在资料中读到过,新艺术派的浮雕中常见植物,而装饰派艺术的浮雕中则多是矿物,但看来不能这样简单区分啊。”樱井似乎已经步入了装饰派艺术的迷宫。为了亲眼观看、接触并加深理解,樱井朝美术馆内部走去。

接着,在关先生的引领下来到大客厅,樱井“哇......”的一声,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他抬头看见的,正是赫奈・莱俪设计的枝形吊灯。大门、天花板和暖气设备的遮盖物等所有细节都由装饰派艺术作品装点。“真豪华啊。不过也许是由于色调统一,这里竟然让人感到平静。”

樱井感到环境舒适惬意。引起这点的主要因素之一,可能是装饰派艺术对材料的使用。关先生说,从海外购买的菲律宾红柳桉木与黄檀木等优质木材、意大利的大理石以及锤炼的铁制浮雕,等等,充分重视素材感并引出其魅力,这正是装饰派艺术的特点。“20世纪前半叶,在现代主义兴起的前夜,有人从工匠技术与装饰中体会到了奢华。这些人的审美能力孕育了装饰派艺术。”

追求西式生活的朝香宫夫妇。

随后,樱井上到2层。在这里能够窥见朝香宫一家的日常生活。比如,当时殿下起居室中的壁纸和窗帘通过翻新得到再现。面积约10叠的小房间内,隔壁还有书房。樱井惊讶道:“随着季节变化分别使用的日光室以及时髦的浴缸。昭和初年竟有这样的日常生活啊。”正是这一点,使美术馆有别于以前在连载中曾造访过的原岩崎住宅。相比于专门招待客人的西式建筑原岩崎住宅,朝香宫邸作为生活场所也具备完善的功能。

那么,为何朝香宫夫妻二人如此憧憬充满装饰派艺术的西式生活呢?事情的缘由要从1923年在法留学的朝香宮鸠彦王遭遇交通事故一事说起。允子王妃匆忙飞赴法国,两人意外地开启了海外生活。在那里,他们接触到了刚刚诞生的装饰派艺术。夫妻二人体验着西式生活,并于1925年参加了主题为“装饰艺术与现代工业”的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朝香宫夫妻被其魅力折服,于是在回国之后建造了这座西式建筑。

 

孕育出“装饰派艺术之馆”的日法技艺。

实现两人梦想的,是法国设计师兼画家恩里・拉宾。虽然不清楚拉宾和朝香宫夫妻之间直接接触的缘由,但是对装饰派艺术充满期待的两人将设计托付给活跃于巴黎世界博览会的拉宾也许是理所当然的吧。拉宾负责大会场与大餐厅等共计7间房屋的室内设计。关先生说:“将工作委托给赫奈・莱俪与雷蒙・苏博等著名艺术家的也是他。”拉宾如同艺术总监,指导该馆建设。然而,据说拉宾的指示能够顺利完成,宫内厅内匠寮在期间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拉宾并没有来到日本,仅将设计图纸与在法国制作的装饰品送来而已。以此为基准完成制图的是宫内厅内匠寮。其中也有很多内匠寮独立设计的部分,这些装饰派艺术风格的部分十分出色,毫不逊色于法国作品。”

朝香宫邸是日法创作者倾尽全力孕育而出的作品。“能来这里真好!”采访结束时,樱井露出了笑容。“最大的收获是亲身接触到原本仅在语言层面知道的世界。”约90年前,当朝香宫夫妇首次在法国接触到装饰派艺术时,眼中或许也闪烁着同样的光彩。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装饰派艺术之馆》
本书通过摄影家增田彰久丰富的照片资料和建筑史学家藤森照信风格明快的文章,记述了从装饰派艺术诞生直到东京都庭园美术馆的前身朝香宫邸出现为止的故事。绝版(筑摩书房文库本)。

(参观感想)
标题:能够接触到实物,意义非凡。
我一直想着总有一天要去参观东京都庭园美术馆。虽说知道美术馆,但这还是第一次得知它以前曾是王府,并且还是日本装饰派艺术的代表性建筑。馆内无论哪个房间都显得富丽堂皇!尽管如此却毫不突兀,也许是由于整体协调一致。这可能是因为美术馆曾是实际居住的建筑吧。想必朝香宫殿下品位高雅。此外,这次最大的收益,是多少实际体会到了装饰派艺术与新艺术派之间的区别。虽然我肯定不能说自己已经理解了装饰派艺术,但是接触到实物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从电影电视到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起播出。樱井今年第5次担任NHK红白歌会主持。将在富士电视台新春连续剧《大使阁下的料理人》中首次挑战饰演厨师的角色。

------------------------------------------

备注:

1. 恩里・拉宾 Henri Rapin

2. 赫奈・莱俪 René Lalique

3. 雷蒙・苏博 Raymond Sube

第四张图的右下角,想看深夜中穿行于古堡与森林、哥特路线的翔桑(呜~)

顺便问一下,有没有好心人支援2015年4月的扫图呀?

评论(6)
热度(26)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