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44】东京都庭园美术馆新馆

《Casa BRUTUS》2015年02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港区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东京都庭园美术馆新馆
1933年竣工。设计方:久米设计 。新馆紧邻主馆背后。1月17日至4月7日,主馆与新馆将举办《绝佳幻想:装饰派艺术与古典主义》展览。●东京都港区白金台5-21-9 ☎03-3443-0201。开馆时间:10点至18点。每月第2个和第4个周三休馆。

顾问 杉本博司
1948年生于东京。现代美术作家。1974年起侨居纽约。1976年发表《透视画馆》和《剧场》、1980年发布《海景》等摄影作品。近年,在传统艺术和建筑设计方面的活动也逐渐增多,2008年创立建筑设计事务所——新素材研究所。


(导语)
第44期 前往有着连接新馆与旧馆玻璃走廊的东京都庭院美术馆新馆!(后篇)
东京都庭院美术馆在经过翻新后,于2014年11月重新对外开放。诞生于美丽的装饰派艺术馆内的,是配有白色立方体展厅的新馆。杉本博司为我们导览。新建筑中产生了哪些化学变化吗?


(主体)


朝香宫邸是一座装饰派艺术风格的西式建筑,建成于1933年,后来对公众开放,自1983年更名为东京都庭院美术馆并作为美术馆运营。去年,历时3年的大规模翻新工程结束,在美术馆的内部诞生了一座新馆。在上篇中,樱井造访主馆,学习了装饰派艺术。在下篇中,我们将接触新馆进行的全新尝试。“能请来杉本博司先生,我也非常期待!”樱井通过连接两座建筑的走廊,快速走向新馆。


连接新旧两馆的玻璃走廊。


走廊尽头的是大门前的通道,据说这是担任新馆顾问的现代美术家杉本博司倾注大量心血的作品。樱井不由自主地在光影变幻的空间前驻足。如同主馆入口处由赫奈・莱俪打造、迎接来客的玻璃浮雕一般,新馆从这块有着波浪起伏花纹的玻璃墙开始。玻璃沐浴着光线闪闪发光,仿佛从水中望向水面。透过玻璃的光线营造出摇曳的暗影,样态随着时间与天气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样的玻璃,还是第一次见到。”樱井凑近,小心翼翼地观察。玻璃表面布满小点,它们制造出水波绵延的效果。美术馆研究员关先生说:“这些小点是放置小铁球形成的痕迹。一边调整感觉和大小,一边反复试验、不断摸索才完成的。”从80年前的装饰派艺术建筑,到诞生不久的现代建筑。这条走廊使人产生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前面会是怎样的建筑呢,真让人兴奋啊!”樱井对杉本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樱井穿过庭院,远远眺望到新馆的建筑比例。“线条利落,太帅了!”正如樱井所言,新馆呈水平垂直的状态矗立着,外侧墙壁贴着与主馆相近的米色护墙板,从此产生了统一协调的观感。据说,这里原本是朝香宫邸中女眷生活的宿舍,在连接两座建筑的走廊内可以看到细瘦的烟囱,也是为了房屋中的加热器和厨房而建造的。在镌刻着历史记忆的风景之中,新馆的主张丝不显张扬,而是静静地融入其中。


相得益彰的主馆与新馆。


拍照时正是美术馆经过翻新准备重新对外开放的前夕。樱井站在全新的展览厅前,问道:“第一场展览室什么内容呢?”关先生回答:“新馆的首场展览是邀请到现代美术家内藤礼先生的展览会。随后会介绍古典主义的装饰派艺术家,开展寻找东京都庭园美术馆起点的展览。”在题为《绝佳幻想》、于新年起举办的展览会中,将使用新旧两馆,解开装饰派艺术诞生缘由及其魅力所在的谜团。新馆的白色立方体展厅中,装饰派艺术的特征将更加清晰明了地展现在参观者眼前。


“我认为,艺术原本就是为了生活空间而存在的事物。”参观结束时,关先生这样对我们说道。据说,如同新馆内的白色立方体展厅那般的展览室成为主流,其契机是1929年开馆的纽约现代美术馆。若是追溯起来,将艺术品放置在宫殿和教堂是过去采用的主要方式。换作在日本,就是神社寺院与宅邸了。主馆灵活利用了朝香宫邸的建筑空间,是一处得以亲自体验昔日艺术品鉴赏的场所,难能可贵。新馆的作用在于,推开通往现代艺术的大门,并与主馆的独特个性相得益彰。对照鲜明的两处建筑,教会了我们艺术鉴赏的广度。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欢迎来到庭园美术馆 关于原朝香宫邸的6则故事》
这本文集是朝吹真理子、福田里香、小林Erica、Hoshiyoriko和阿部海太郎等6位作者围绕美术馆写成的文本。借翻新之际出版(河出书房新社/1,800日元)。



(参观感想)
标题:玻璃制作的通道令人兴奋不已!
离开装饰派艺术的主馆,前方是贴满玻璃的新馆。风格骤变,感觉很刺激。印象深刻的果然还是由杉本博司先生构思的波浪花纹玻璃走廊。那样的玻璃,没见过吧!从建成80余年的西式美术馆,到刚刚诞生的现代建筑。我觉得那份既紧张又兴奋的情绪因这条过道而更加高涨了。美术馆研究员关先生说“艺术原本就是为了放置在生活空间内”,如果说能够亲身体会到这种想法的地方是主馆的话,那么,新馆也许是艺术更加集中的地方。在主馆和新馆,对于艺术的看法是否会发生变化呢,我对这一点也很感兴趣。下次想来看看展览!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从电影电视到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在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中担任主持,每周四晚22点起播出。










------------------------------------------

顺利赶完了!

时间比较赶,捉到虫就留言吧~

评论(4)
热度(21)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