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61】东京富士幼儿园

《Casa BRUTUS》2016年09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立川市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东京富士幼儿园
设计者:手冢贵晴与手冢由比 。这所私立幼儿园建于1971年。提倡蒙氏教育,照顾着600余名幼儿园的小朋友。2007年迎来艺术指导佐藤可士和,改建幼儿园建筑。获得众多奖项,例如日本优良设计大奖。●东京都立川市上砂町2-7-1 ☎042-536-4413。

设计者 手冢贵晴与手冢由比
该建筑师组合由生于1964年的手冢贵晴和生于1969年的手冢由比组成。两人一同从武藏工业大学毕业之后远渡伦敦,并在归国后的1994年共同创立手冢建筑研究所。以住宅设计为主,活跃于国内外。代表作有《屋顶上的住宅》和《森林学校Kyororo》,等等。

(导语)
第61期 引起海外反响的甜甜圈形状幼儿园。
2007年建成于东京都立川市的富士幼儿园有国内外考察团到访,是一所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幼儿园。在这处轻松快活地培养着孩子们的地方,建筑所扮演的角色究竟是什么呢?

(主体)

小朋友们爽朗的笑声。精神十足地跑来跑去时发出的啪嗒啪嗒脚步声。经过东京都立川市富士幼儿园的大门,就被这样热闹的声音包围。樱井穿过幼儿园的建筑物来到中庭。然而,小朋友却不像根据声音想象出的那般多。他们究竟在哪里呢?一边这样想着,抬头望向声源的方向,在屋顶的甲板上,小朋友们正在全速奔跑着。

富士幼儿园成名的原因在于这座有着甲板屋顶的甜甜圈形幼儿园建筑。该建筑由创意艺术指导佐藤可士和负责,建筑师手冢贵晴和手冢由比设计,于2007年完工。建筑荣获以日本建筑学会奖为代表的众多奖项,每个月都有来自海外的考察团到访。这是由于全世界都将富士幼儿园作为未来幼儿园的理想状态,从中学到点什么。

樱井眯着眼睛说:“小朋友真多呀。大家都很有活力(笑)。”幼儿园共有640名小朋友!这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幼儿园。中庭仿佛环绕着教室,庭院与室内的界限是可以自由开关的木框拉门。灵活的结构赋予这里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

幼儿园园长加藤积一先生说:“这所幼儿园内视野通透,没有光线昏暗的地方。所以不会发生欺凌事件。”幼儿园在这片土地上建起是1971年时的事情。创办30多年之后,正当考虑修建幼儿园建筑的时候,与佐藤可士和相遇了。“佐藤先生见到原建筑的屋顶之后,马上画出了图纸,图中,小朋友们在屋顶上追逐打闹。有人将能够实现这项设计的建筑师手塚先生介绍给了佐藤。”

激发小朋友潜力的建筑。

手冢贵晴和手冢由比是从事设计的建筑师夫妻组合。代表作《屋顶上的住宅》捕捉到了居住在屋顶上的空间一角。两人以“建筑是连接周遭环境与人的道具”的想法作为出发点,用最少的要素构建空间。例如,幼儿园建筑内部只有一室的巨大空间,而没有承重墙。支撑屋顶的是直径15厘米的细柱。将其做成之字形,设置好平衡,从而加强结构。加藤园长说:“由于没有墙壁,所以可以清楚地听到隔壁教室的声音。但是正因如此,才能强化小朋友们的集中力。吵吵嚷嚷的环境更容易让小朋友们自然而然地集中注意力。”

此外,还有其他锻炼小朋友能力的巧妙设计。由于甲板带有略微的倾斜角度,小朋友们依照本能就会变得想要跑起来。据说连电灯都设计成了带有拉绳的电灯泡,这是为了让小朋友们养成必要时刻开灯并在使用完毕之后关灯的习惯。

樱井说:“除了滑梯,没有玩具模样的游乐设施呢。尽管如此,小朋友们看起来却非常开心。”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知疲惫四处奔跑的小朋友。加藤园长这样对我们说道:“虽然小孩子会遗失从他人那里得来的东西,但却非常重视自己发现的事物。”原来是小朋友的独立自主将活力赋予了这座建筑。在富士幼儿园的地基之上,2011年建起了另一栋同样是由手冢夫妇设计、用于英语会话的建筑 Ring Around The Tree,2014年为了饮食习惯的教育,又增设了儿童露台。甜甜圈形状的幼儿园建筑,在迎来10周年之际,仍在不断进化。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手冢贵晴+手冢由比 建筑目录2》
本书以代表作富士幼儿园为开端,登载了2006年以来手冢夫妇亲自设计的19件作品,收录了大量的照片与设计草图等。通过结尾处的小论文《令人怀念的未来》,能够了解到手冢夫妇建筑设计方面的根本想法(2,200日元/TOTO出版)。

(参观感想)
仿佛不存在内心的隔阂。
在课题图书上俯瞰拍摄的幼儿园建筑照片非常漂亮,圆盘般的形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真正来到这里之后,令我惊讶的是那种从狭窄空间中解放出来的自由自在。空间内几乎不存在隔断,乍眼望去,看不出教室之间的隔断。然而,我觉得这样的结构消除了心灵隔阂。小朋友们很有活力,仅仅是跑来跑去都显得很快乐呢。我以前上的是托儿所。面积可能连这里的1/10都不到。通常来说,面积有限,缺少绿化,在都市中心地段的幼儿园中是很常见的。如今,因为社会也越来越关注培养孩子的环境,所以能够在这个时机拜访富士幼儿园,真是太棒了。但是,小朋友的力量太强大了。我真的非常佩服幼儿园的老师(笑)。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除了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1点56分起播出。此外,也是日本电视台里约奥运会的主要主持人。


------------------------------------------

连帽衫的实物看起来好棒噢(揍)札幌初日进入倒计时了!期待!

另外,请不要纠结扫图质量,虽然我是用手机拍的XD

评论(2)
热度(23)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