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6】横滨美术馆

《Casa BRUTUS》2016年04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神奈川县,横滨市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横滨美术馆
1989年开馆营业。设计师:丹下健三。收藏并展览了1万余件19世纪后半叶之后日本国内外的美术作品,包含萨尔瓦多・达利、勒内・马格里特、保罗・塞尚和毕加索等人的作品。同时也对儿童与市民教育计划贡献一份力量。● 神奈川县横滨市西区横滨港未来21 3-4-1 ☎045-221-0300。对外开放时间:10点至18点(入馆 时间至17点30分)。周四休馆。门票500日元(规划展览另计)。

设计者 丹下健三
1913年生于大阪府。1938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工学部建筑专业。1961年建立丹下健三城市・建筑设计研究所。丹下健三的活动地点不仅仅局限于建筑设计,还从事了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 的城市设计。代表作有代代木国立综合体育馆、广岛和平中心、香川县厅舍和富士电视台总部大楼等。1997年成为第一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日本人。2005年去世。

展览会 村上隆的超平面精选
展览会介绍了世界级现代艺术家村上隆收集的精选作品。展出了出于村上的观感而搜集起来的各种物件,内容从绳文时代土器到手办,丰臣秀吉和一休宗纯的书,还有奈良美智和李禹焕等艺术家亲手创作的现代艺术,无所不有。●展览至4月3日结束。对外开放时间:10点至18点。周四休馆。参观门票1,500日元。每周六高中生及以下人士免费参观。


(导语)
第56期 能在横滨港区体验的建筑与文化。
美术馆建造在处于开发和修建期间的横滨港未来21地区,外观呈现左右对称状态,非常美丽。在丹下健三晚年代表作之一的横滨美术馆中,正在举办一位备受瞩目的艺术家的展览。



(主体)


在横滨港口附近的未来21地区,大型商业设施、酒店和办公大楼鳞次栉比,我们的目的地横滨美术馆就坐落在这里。美术馆的对称型外观以入口为中心,向左右方向笔直地延伸180米。正面是蔓延的柱廊,铺设的石料形成沉稳的氛围,仿佛欧洲宫殿。


设计美术馆的是丹下健三。丹下健三是日本的代表性建筑大师,樱井迄今为止也参观了丹下健三的多座建筑,例如香川县厅舍和东京都厅舍。尽管如此,事实上丹下健三的美术馆设计案例却为数不多,全球仅有这座横滨美术馆和法国的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樱井也是兴致盎然:“由于一提起丹下先生,印象主要是准确无误的公共建筑,所以在美术馆这样的建筑中,是如何让空间与艺术共存的呢,我非常期待”。


首先,我们通过相较与建筑物的巨大而言制作小巧的正面入口开始步入馆内。在那里,是有着大画廊之称的巨大空间。2层楼梯井的天花板高约20米,在近100米左右的两端处,设置了可展出雕刻等立体作品的梯状广场。面对这样精彩的设计,樱井也无法掩饰惊讶之情:“一进入美术馆,在如此大的空间内的作品迎面而来,真是太厉害了。”


另一方面,较高的位置处设置了7间展览厅,似乎要将大画廊包围起来一般。建筑物的左半侧 正在举办规划展览。樱井到访时,恰逢《村上隆的超平面精选》(展览至4月3日)正在进行,展览介绍了世界级现代艺术家村上隆搜集的作品,安塞尔姆・基弗和李禹焕等人亲自制作的大型作品,摆满了大画廊。


能捕捉到艺术家的脑内世界!?


“村上先生在作为艺术家的同时,也是一位收藏家。本次展览从多达5000件的收藏之中,严格挑选了约1100件作品进行展出。”说话的人是美术馆首席研究员柏木智雄。


本次展览位于以大画廊为舞台的“雕刻庭院”里,由5个空间构成,包括以陶器和瓷器为中心的“日本,用途,美”和汇集了50年代至今的艺术作品的“1950-2015”,等等。隐藏在这些展品之下的是村上推广的“超平面”概念。蒐集到的作品不拘于年代、流派、结构、价值和等级制度等既定概念。通过漫步于这5个空间,参观者能够捕捉到村上在收集方面无尽的探索精神和热情,以及创作活动的源头。


当然,樱井也参观了备受瞩目的展览。首先,他走向就质量而言最高、以陶瓷器精选为中心进行展出的“日本,用途,美”。其中有曾是北大路鲁山人旧藏的茶碗,它是村上从事收集的契机,还有桃山时代的鼠志野茶碗以及据说在本次展会准备过程中购买的一休宗纯的书籍。与这些在同一空间陈列的,还有在古布制作的抹布和使用过的咖啡滤杯等。据说对此村上曾表示,这次展览 意在让无名作品通过对工艺品有鉴赏力的双眼,成为富含价值的东西,得到升华。樱井说:“能想到这些,与其说是收集,我还感到了村上对于艺术抱持的责任感与勇于挑战的精神。”


“有方法能瞥见村上先生的思路噢。”在柏木先生的催促下,我们陆续参观了被称为“村上的脑内世界”的展览厅。从大型人体雕刻,到冲绳狮像和朝日牌三箭汽水,各式物品不分时代或价值,混在一起。压倒性的大量作品和无秩序状态,深深吸引着樱井。在随后参观的“1950-2015”展览中,他也仔细欣赏着发现的钟意作品,充分享受着超平面世界。


使移动变得有趣的空间体验。


“最开始感到很意外,丹下的建筑和艺术,真的能和谐共存呀。”参观完展会的樱井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在充分陈列着大型立体作品的大画廊中,既有天花板高约7米,令大规模装置艺术成为可能的展厅,还有半筒形照片展厅来展现日本为数不多的照片精选。为应对各种展览而花费的功夫随处可见。


随着配备这些围绕大画廊的展厅而产生的效果,也有助于艺术鉴赏。每当在各个展厅之间移动时,参观者都能见到大画廊,从而确认自己所在的位置。同时,通过从小空间(展厅)到大空间(大画廊)并随后再次向小空间移动,也将变化赋予了容易流于单调的空间体验。


在这座“世界知名的丹下”所亲手设计、为数不多的美术馆内,能够接触到“世界级的村上”的收藏品。何为建筑?何为艺术?此次展览无疑将是令人重新思考这些问题的绝佳机会。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Casa BRUTUS 特集:你了解丹下健三吗?
杂志书记录了二战后日本代表性建筑师丹下健三。在作品介绍之外,还记载了宝贵的生前采访以及告别式时的采访报道。附上亲自设计的国内外作品列表(1,429日元/Magazine House)。



(参观感想)
体会到了村上先生在艺术方面进行的挑战。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横滨美术馆。由于是丹下先生亲自设计的美术馆,所以满怀期待地来到这里。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画廊。结构左右对称、气氛庄重的空间,简直如同海外的美术馆。在村上隆先生的精选展览上,得以看见各种类型的作品在一个空间内展出,真的非常有趣。感觉作品接连不断地出现在眼前(笑)。因为以前不知道村上先生还是收藏家,所以感到有些意外。艺术家收藏艺术品这一点是如此,作为个人能够搜集到如此众多的作品,真是令人震惊啊。我对保管着艺术品的仓库很感兴趣。希望能去看一次!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除了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竹内玛利亚作词、山下达郎作曲和编曲的第48张单曲《复活LOVE》正在出售。4月起还将在日本全国的6个场地举行17场 Arena Tour公演!











-------------------------------------------------------

翔桑对收藏品仓库那么好奇,真是可爱得不得了呀!

我们对你收集的雪花玻璃球也很感兴趣,不办个展览分享一下吗?(笑)

评论(2)
热度(28)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