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60】Aesop青山店与DESCENTE BLANC代官山店

《Casa BRUTUS》2016年08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涉谷区


(背景)

造访地点 Aesop 青山店 Aesop Aoyama
建筑于2011年竣工。设计者:长坂常。这是Aesop在日本繁华都市开设的第一家面朝主要街道的店铺。在这家路面店中,可以接触到极具长坂风格的建筑技巧和设计,例如环氧树脂的地板、将树脂固定的桌子以及管线暴露在外的天花板,等等。●东京都涉谷区神宫前4-8-2 ☎03-3470-8311。营业时间:12点至20点。全年正常营业。

造访地点 DESCENTE BLANC 代官山店 DESCENTE BLANC Daikanyama
建筑于2015年竣工。设计者:长坂常。以可上升和下降的可动式架子为例,长坂常的设计将“ 动态”纳入建筑。运用防锈漆的红色外观令人印象深刻。●东京都涉谷区猿乐町19-4 CUBE 代官山 C 栋 ☎03-6416-5989。营业时间:11点至20点。

设计者 长坂常 Jo Nagasaka
1998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系。同年开设 Schemata Architects 建筑事务所。除了住宅翻新项目,活跃场合渐增,其中包括亲自设计了 Blue Bottle Coffee (蓝瓶咖啡厅)的全部店铺。亦有众多海外项目。


(导语)
第60期 探寻建筑师长坂常设计的商铺建筑魅力。
在瞬息万变、鳞次栉比的东京街道上,既能融入周遭氛围、又表现出确实的存在感的建筑物,便是建筑师长坂常亲手设计的商铺。我们决定向长坂常本人请教其独特的空间哲学。


(主体)


在表参道后巷、炸猪排店舞泉旁边,有一家入口十分朴素的商铺。这就是始于澳大利亚的护肤品品牌 Aesop 在日本的第一家路面店。这座诞生于 2010 年的商店设计者是建筑师长坂常。长坂现年 45 岁。他在日本国内外拥有众多客户,涉及从时尚界到餐饮业等众多行业,是现今最受欢迎的日本建筑师之一。


然而,长坂亲自操刀的建筑绝非浮夸的设计。Aesop 青山店也是如此,仅是将古老的木制建筑解体后得到可再次利用的木制建材作为墙面的陈列架、2个作业台以及入口侧面的展示架,随意进行无序组合。进店的樱井呼吸一下,说道:“好香的气味。”随后自然而然走向架子前面,开始查看商品。长坂亲自设计的商铺建筑的特征,正是轻松随意的氛围,它促成了这种自然而然的动作。这一天,为樱井进行导览的明朗爽快的人品。长坂说:“这家商店内各处都使用了古老的木制建材。我认为古董风格的素材很适合背景中 Aesop 的瓶子。但是,由于从当前的目录中选择则缺少趣味,所以便向熟人和朋友打听,若哪里有要拆除的住宅建筑,请告知。”就这样,正巧有关人士的家门前在拆除古老的住宅。据说,长坂接受了从他们那里得来的楼梯和床铺材料等材料,并根据这些部分画出了设计图稿。樱井探头查看西式洗脸盆的下方,“是真的,这里还有老式的抽屉。”陈列架的侧面也是触感各异的古老木制建材。这些与品牌的世界观相互融合,构成一个充满温情的空间。


此外,另一特征是商店内的店员工作区划分并不明显。作业地点有时是收银台,有时是到访客人使用测试仪的地方,没有固定规则。


长坂说:“我一直很注意让客人和工作人员在建筑内拥有同样的视角。”据说若是餐厅,长坂会统一收款处内外的地板高度,厨房则尽可能采用开放式。如此一来,店内就产生了活动。如今,“ 动态”是长坂在店铺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点,我们前往第2家商铺。


对人类行为进行设计的建筑。


沿着代官山后巷前行,一座红色墙壁的建筑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去年开业的运动品牌 DESCENTE 的概念店,名为 DESCENTE BLANC 。天花板上井井有条地悬挂着衣服。在这家商店的某处, 也 隐藏着“动态”吗?


“请稍等。”长坂这样说着,按下了墙壁上的按钮。伴随着发动机工作的声音,悬挂着衣服的衣杆逐渐向天花板上升。而当长坂按下另一个按钮后,这次另一根衣杆则下降到手能拿到衣服的高度。樱井不由自主地笑起来:“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装置。真厉害!”


“一片安静的商店会让客人感到难以进入。因此,我想建造拥有动态的商铺,在这里,尝试对取货( 库存商品)这种行为进行设计。”


长坂心中理想化的是筑地市场那般的方式。据说,他想将转叉式叉车不断往来、人声交错的那种活力融入商铺空间。


此外,长坂建筑的建材也十分独特。“这个,很帅气呀。”樱井目光停留之处是试衣间。帐篷的屋脊等处使用的材料,是由防水布制作的。长坂说:“衣架是用于农业塑料大棚骨架的钢铁制品。易于弯曲,十分结实,价位适中。因此常会使用呢。”


樱井问道:“这是您自己很沉迷的东西吗?(笑)”长坂笑着回答道:“‘好想用这个呀!’经常有材料让我这么觉得。我会去外地的建材超市寻找材料。”相反,华美的新材料似乎难以应用。选择建材,通过对动态的考量而营造出舒适的空间,从而向到访者展现其魅力所在。


什么是互联网时代的商店设计?


这样的长坂如今在设计的项目竟是大型超市。“迄今为止的大型店铺都是将如何让客人顺利到达 目标商品处作为优先考虑。但是,在现今网络购物普及的情况下,如何让客人一边愉快地在店内 四处行走一边查看商品才是重点。现在我正在思考能令客人在店内溜溜达达 3 圈的移动路线。”


樱井对于这样的想法深表赞同。于是,长坂继续说道:“最近的记录方式并非静物画,而是电影 吧。因此,创作者最好也要意识到这一点。我认为,从今往后对于建筑而言,动态将变得更加重要。”长坂奔跑在时代前沿,想象着未来的形态,并愉快地对我们讲述着。樱井回顾起这段对话,内心似乎也深受震动:“创造时代的人,他们观察和思考事物的方式是这样的呀。”在没有深刻意图的情况下参观的商铺中,倒映出这个时代感知事物的方式。未来建筑的形态也许已在东京某处浮现。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B 面代替 A 面的时刻》
本书是长坂常的第一本著作,完成于 2009 年。书中刊载了 Sayama Flat 等初期代表作。此外还有来自青木淳、田中功起以及冈田利规等人的投稿,内容充实。虽然长期绝版,但预计近日将再版发行(3,000日元/大和 Press)。


(参观感想)
探寻“未来某事”的视角令我颇受震动。
总在寻找适应未来时代的事物。通过与长坂先生的对话,令我印象深刻的,正是他这种探寻“未来某事”的态度。原来创造时代的人观察和思考事物的方式是这样的呀,非常鼓舞人心。例如,展现 DESCENTE BLANC 代官山店在库商品的思考方式。那个体系甚至将人的移动都纳入了设计之中,非常有趣。建材方面也是如此,没有局限于只要价格昂贵就好的想法,而是得知了还有实惠、坚固且便利的材料。更何况这些建材还是非常受欢迎的建筑师在建材超市发现的!虽然长坂先生是年龄比我大10岁左右的前辈,但是他会聆听生活在同一时代的人的话语,因此我觉得长坂先生建筑作品的趣味性还会不断增加。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除了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1点56分起播出。8月起担任日本电视台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主要主持。










-------------------------------------------------


2016 年 12 期全部完成了!撒花~飞吻~旋转跳跃~

今天稍晚一点会在 lofter 出一份带链接的 2016 年汇总,方便感兴趣的人查看,而且能看出整个连载的脉络也蛮有趣~

这周之内会在忍者博客做一份同样的汇总,想看中日对照的下周可以移步那边。

评论
热度(14)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