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特辑】Espace Louis Vuitton Tokyo

《Casa BRUTUS》2015年12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涉谷区



(背景)
到访地点 Espace Louis Vuitton Tokyo
2011年开馆。设计者:青木淳。这是位于路易威登表参道大厦 7 层的艺术空间。“弗兰克・盖里 / Frank Gehry 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艺术中心建筑展”举办到 2016 年 1 月 31 日。●东京都涉谷区神宫前5-7-5 路易威登表参道大厦 7 层☎03-5766-1094。营业时间: 12 点至 20 点(12 月 31 日至 18 点)。1 月 1 日休馆。免费入场。 

 

弗兰克・盖里
1929年生于加拿大。出生在一个波兰裔犹太人家庭。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学习建筑。多次获奖,例如普利茨克建筑奖与日本美术协会颁发的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涉足电影和电视并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11月起携最新专辑在日本全国 5 地进行巨蛋巡回演唱会。



(导语)
特辑 樱井翔前去会见弗兰克・盖里
东京正同时进行两场弗兰克・盖里的展览。樱井直接采访了这位为开幕仪式来到日本的建筑大师,盖里!在谈笑不断、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实现了重要对话。



(主体)

 

今秋开始,在东京表参道的 Espace Louis Vuitton Tokyo 与六本木的 21_21 DESIGN SIGHT 将同时举办建筑师弗兰克・盖里的展览会。这令人欣喜的偶然,更是成为一个惊喜。因为弗兰克・盖里竟然决定到访日本!

 

樱井有点兴奋地说道:“没想到竟然能有机会获得这么宝贵的经验。”于是,我们与盖里的对话定在 Espace Louis Vuitton Tokyo 展开。

 

此处的展览将介绍由盖里设计的路易威登集团博物馆——路易威登基金会艺术中心 (Fondation Louis Vuitton) 截止到完成时的经过。 2014 年 10 月在同馆举办的开幕展,既北京站之后,将在东京举办。随后,这场世界级展览会还将前往纽约巡回展出。通过展示初期草图、各式模型和无人机拍摄的影像等,参观者能够清楚地理解,盖里创造力的羽翼究竟伸展到何处才将具体形态赋予了心中设想的那些形象。


对话开始之前,樱井在会场内走来走去,希望尽可能接近盖里的思考。通过模型和映像,想象着尚未见过的建筑。不久,盖里现身会场。气氛变得浓烈而紧张。盖里与 LVMH 董事长兼 CEO 伯纳德・阿诺特 (Bernard Arnault) 先生互致问候,在结束海外杂志的采访之后,盖里与樱井的对话终于开始了。

 

记者樱井负责的采访从一开始,就充满着盖里的美式幽默。在欢笑之中,对话开始了。

 

樱井:初次见面。我是樱井翔。作为娱乐圈明星,有时会唱歌。

盖里:歌手吗?那你知道 Lady Gaga 吗?

樱井:是的,当然知道。(笑)

盖里:哈哈哈。我也知道哟(笑)。那么,我们开始吧。

樱井:好的(笑)。最开始请让我们了解一下展览会相关的事情。听说盖里先生今天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吧。看过之后觉得怎么样呢?

盖里:空间宽敞,照明也不错。建筑物自身就非常棒,我很满意。这里正在展出我建成建筑的经过。希望大家来看看。


盖里选出的 3 件最佳作品。

 

樱井:虽然《建筑学习之旅》这个连载已经进行了 4 年,但是没能参观您的作品,非常遗憾。请为我们推荐 3 件作品。

盖里:首先是这个吧(指向路易威登基金会艺术中心的模型)。

樱井:下次去巴黎的时候,我想一定要去看看。

盖里:然后是迪士尼音乐厅 (Walt Disney Concert Hall)。虽然一直用于贝多芬那类古典音乐的演奏,但是你来这里开演唱会也没问题噢。

樱井:真可以吗?这是我的光荣。(笑)

盖里:最后一件推荐作品应该是我的家了吧。

樱井:自宅是您的处女作呢。

盖里:没错。现在,我的儿子 Sam 正在设计新家。计划在那里设置一架施坦威钢琴。这样一来就可以请钢琴家来现场演奏。

樱井:您真的非常喜欢音乐呀。我曾在一篇报道里读到您的兴趣是音乐鉴赏与冰球。现在,在建筑之外,您感兴趣的是什么呢?

盖里:女生吧。哈哈哈。

樱井:女生……吗!?

盖里:没错。就是这个宝贝(盖里拿出手机给樱井看)。她是我的第一个孙女。现在我完全迷上了这个孩子。


将大海与鱼选为主题图案的原因是什么?


樱井:关于日本,您觉得如何呢?请告诉我们您喜欢的建筑或艺术。

盖里:东大寺和平等院。这两处和江户时代的屏风都很美呢。在绘画方面是歌川广重与葛饰北斋。特别是广重画的鱼类画作,我非常喜欢。

樱井:您的作品当中也时常出现鱼类呢。日本唯一一件绘画题材作品 Fish Dance ,以及以船只为原形的路易威登基金会艺术中心。您是喜欢那些令人联想到大海的东西吗?

盖里:动感。总之,我认为水流的感觉能诉说感情。它就像古典主义的青铜像一样。我就算只是看着青铜像,也会留下眼泪。

樱井:最后,请您向年轻一代传递一条信息。

盖里:Be your self! Be curious. Don't copy other people。(做自己!此外,总是保持好奇心。模仿他人是绝对不行的。)

樱井:这不会很难做到吗?

盖里:Nothing else. (若想实现什么,没有其他方法)



(参观感想)
一位活力四射的建筑家!
哎呀……非常紧张。上一次这么紧张还是采访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先生的时候。我一直在想,现年 86 岁、花费十多年来实现一个大型项目的人是什么样的,简单来说就是富有朝气、活力四射。因此,我也认为他能完成那样的大型项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盖里先生将自己的处女作与最新作品推举为最佳作品的 3 件之一。通常,人都会对处女作感到不好意思之类的吧。此外,可以果断地说出“最新作品是最棒的”也很厉害。我觉得这很坦诚,也很帅气。采访结束后,现在最想去看的是盖里先生的自宅吧。“叮咚!”就这样按下门铃,登门拜访(笑)。能与盖里先生见面,我感到非常光荣!










--------------------------------------------------------

大风吹最帅!哈哈~ 新剪的短发也很棒~

5月开始了,加油!五月病算什么,我们月底有 con 碟、6月有岚学www

评论(3)
热度(19)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