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3】柿传

《Casa BRUTUS》2016年01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造访地点 柿传
1968年竣工。内部装修设计:谷口吉郎。在这家怀石料理餐厅内能够品尝到与表千家渊源颇深的茶怀石老字号柿传的料理。6层是沙龙,8层是椅子坐席,9层设有3间茶室。大厦的设计出自明石信道。同时开设教授怀石料理礼仪的兴趣班。怀石料理7,000日元起,甲鱼怀石料理8,000日元。●东京都新宿区3-37-11 6层至8层 ☎03-3352-5121。营业时间:11点至22点(最晚接单时间:20点)。全年照常营业。

内部装修设计师 谷口吉郎
1904年生于石川县金泽市九谷烧的窑元,曾在东京帝国大学学习建筑。代表作有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东宫御所、帝国剧场、千鸟渊公墓以及今年8月将拆除的东京大仓酒店,等等。谷口还担任明治村博物馆的第一任馆长。1973年获得文化勋章。儿子是建筑师谷口吉生。1979年逝世。


(导语)
第53期 造访新宿中心的日式绿洲。
简洁洗练的日式设计与照亮它的柔和光线。令人误以为是京都料亭老字号的这座建筑,实际上位于大都市中心,距新宿站步行1分钟。我们造访了大师谷口吉郎亲自设计的名店柿传。


(主体)


六边形的照明和带腿的低沙发。看着这个凭借间接照明而引人注目的建筑,应该有不少人心有感触吧。樱井本次造访的是建筑师谷口吉郎的作品,他操刀设计了东京大仓酒店的主楼,可惜的是酒店即将于今年8月关闭。这里是配备了颇具风采的沙龙和茶室的京都怀石料理名店——柿传。说起这间柿传的所在地,各位究竟会想到哪里呢?事实上,它位于东京都中央,距新宿站东出口步行1分钟。在这个地方,隔绝了喧嚣的日式绿洲在眼前展开。逃离了东出口拥挤的人群来到这里的樱井也惊讶道:“一瞬间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谷口负责的是大厦6层、8层和9层的内部设计。我们依照顺序参观了目的各不相同的3个楼层。


照明与家具中可见谷口风格的茶室。


樱井最先参观的是6层的“古今沙龙”。现代感的空间内配备完善,有放置着沙发并铺设毛毯的西式房间和供客人使用的长方形小桌,里面还有8块榻榻米大小的日式房间。这里的沙发和东京大仓酒店门厅处的一样,都制作得比较低,坐下去之后能让身体舒适地靠着放松休息。由于坐下时视线变低,天花板的压迫感不复存在,虽然并非酒店那样面积很大的空间,但这样的设计却不可思议地令人感到宽敞。樱井说:“在这层最能感受到和大仓酒店相同的氛围。”这一层巧妙地配备着间接照明,以六角形的天花板照明为代表,还有方形纸罩座灯和壁灯等。 这种通过深浅光线的变化在空间内营造出纵深的表现效果是典型的谷口风格。


紧接着来到8层的椅子席位。樱井在这里品尝了怀石料理。樱井说着“很少品尝怀石料理,所以有点紧张”,却在吃了一口之后露出满面微笑。让樱井赞叹道“这个好好吃!”的是装在八寸里的一道菜肴,甲鱼冻。在柿传,甲鱼火锅全年都非常受欢迎,将这道甲鱼名菜稍作调整,由此诞生了甲鱼冻这道前菜。顺便一提,八寸是指怀石料理中的前菜拼盘。这道菜品的名称出自装盘用的八寸角(24cm角度)四方形杉木托盘,采用时令山珍海味,能够感受到四季。柿传还开设教授怀石料理礼仪的兴趣班,也非常欢迎对怀石料理不太了解的人。


参观茶室“残月亭”的仿造品。


最后,樱井为了参观茶室来到9层。这里的茶室庭院风格清爽,配备着点景石。樱井一边惊叹着“真没想到大楼的9层竟然有茶室庭院”一边向里走去,面积为12块、10块和3块半榻榻米的茶室相继出现在眼前。据说,其中面积为12块榻榻米的“残月亭”是位于京都表千家不审庵的茶室残月亭的仿制品,不审庵茶室原是千利休在丰臣秀吉分封的聚乐第建起的九间书院。其特征有 ,大小为2块榻榻米、仅外框部分较高的室内地板,以及能见到天花板内侧结构的化妆间折线形屋顶。残月亭这个名字,相传是莅临九间书院的丰臣秀吉倚靠在室内的柱子上,通过向上推开的窗户眺望到一轮残月而命名的。樱井在地板上稍坐片刻,欣赏着卷轴书画和花朵。在参观结束的时候,竟然不经意间完全忘却了这里位于新宿。


背后的主角是川端康成!?


然而,为什么以新宿这个大都会为舞台,京都怀石料理店柿传与建筑界泰斗谷口吉郎的合作得以实现呢?据说,在这个计划中起协调作用的,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作家川端康成。柿传所处的安与大厦的经营方、安与商事第三代负责人安田真一先生说:“在上一代的安田善一由于结核病疗养在轻井泽的藤屋旅馆停留期间,与川端老师在那里的相遇,这成为了最初的契机。”“随着父亲和川端老师交情深入,聊到了老师在我们建于新宿的新大楼其中一层开设古董店的事情。”川端将店名定为“美之店”,对此非常热心,可是川端由于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而开始忙于工作,古董店计划被迫中断。“川端老师将表千家宗家介绍给十分困扰的父亲。于是,与表千家颇有渊源的柿传,在设计方面,决定将内部装修交给谷口老师。”但是,据说谷口最初态度坚决地拒绝亲自设计表千家茶室。安田先生说:“如果一定要让我来做的话……谷口老师这么说着,提出了条件,即想将茶室作为与宗家的合作。”咦?茶室的合作是指什么呢?这是指,谷口将表千家宗家请到即将完工的茶室来,作为最后一道工序,请宗家将花钉钉入柱中。“这真称得上是画龙点睛的一笔。因为这样一来,模仿残月亭建造而成的茶室就在新宿诞生了。”


据说,川端说开设古董店的理由是“在新宿,没有能够让德高望重的人在路边种草的地方”。如今的柿传,是一处适合让德高望重的人在新宿度过一段时间的地方。在东京大仓酒店不复存在的现今,可以说柿传的价值更高了。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ドコノモン》
这本书对致力于保存与利用现代主义建筑的团体DOCOMOMO表达了敬意,将没有包含其中的优秀战后建筑做了介绍。作者是建筑史学家仓方俊辅。书中登载着隐匿在日本全国的23座著名建筑(日经BP社/1,800日元)。


(参观感想)
标题:电梯门一打开,简直如同另一个世界。
逃离新宿的喧嚣,乘搭电梯,仅仅几秒钟。“叮”地一声电梯门打开,那里仿佛是另一个世界。对于非常喜欢大仓酒店的我而言,这里的橙色照明是让我能一下子放松下来的灯光呢。这是第4次造访谷口的建筑,这里的间接照明光线柔和。据谷口吉郎的儿子谷口吉生说,父亲的建筑在不知不觉间多了起来。由于多次造访同一位建筑师的建筑物,通过实际感受似乎逐渐理解了“谷口吉郎主义”,觉得非常高兴。还有,这次是第一次只参观内部空间吧。至今为止都是将建筑内外作为一个统一的作品来观赏,所以这点也很新鲜。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从电影电视到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播出。围绕第14张专辑《Japonism》而展开的全国巡回演唱会也进入后半段。










------------------------------------------

笔记:

橙色的间接照明能放松身心。

没怎么吃过怀石料理。

喜欢柿传的甲鱼冻。

喜欢东京大仓酒店。


最后一页右上角,夹起食物时笑得多开怀。干杯[]~(~▽~)~*

评论
热度(6)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