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49】代官山集合住宅与朝仓家族旧宅

《Casa BRUTUS》2015年07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代官山集合住宅与朝仓家族旧宅
代官山集合住宅:1969年至1998年。设计者:槙文彦。集合住宅兼商业设施。包括A栋至H栋的8栋、第4期的扩建房屋(只有这部分由槙事务所在编的元仓真琴设计)和第7期的Hillside West。●东京都涉谷区猿乐町 ☎03-5489-3705。
朝仓家族旧宅:1919年竣工。由朝仓虎治郎建造的2层木制住宅。涉谷区重要文化财产。●东京都涉谷区猿乐町29-20 ☎03-3476-1021。10点开始营业,最迟入馆时间为17点30分(11月至来年2月期间最迟入馆时间为16点)。周一闭馆。参观费100日元。

设计者 槙文彦
1928年生于东京都。建筑师。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系。获克伦布鲁克美术学院与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建筑硕士学位。以普利兹克建筑奖为代表,曾多次获奖。代表作有华歌尔艺术中心、千叶幕张展览馆与纽约世贸中心4号楼等。

导览 朝仓健吾
1941年生于东京都。朝仓不动产董事。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后进入家族事业,从初期开始参与代官山集合住宅项目。担任代官山优美街道规划协商会副代表等职务,还致力于街道规划与文化振兴。


(导语)
第49期 历经30年孜孜不倦塑造的代官山街道规划的秘密。
以代官山茑屋书店为代表,最近数年掀起了在代官山开设新店的热潮。然而,据说上世纪60年代时这一带曾是幽静的住宅区。成为街道基础的是1969年竣工的代官山集合住宅。我们与建筑工程委托人兼土地所有者朝仓先生一道走进代官山。


(主体)


新绿的植物与惬意的和风。在这个漫步街道令人享受的季节中,樱井来到代官山。这里虽是东京十分受欢迎的地区,但因少有高层建筑,天空广阔,绿意茂盛,漫步其间,心情舒畅。商店与住宅并存,时间在街道上缓缓流逝,这一点也是附近的涉谷和惠比寿所不具有的特点。据说这样极具代官山风格的景色,其实是近50余年才形成的。上世纪60年代,这里没有商店等设施,只有清净的住宅区不断延伸。成为凭借地区特色推进多样化发展契机的,正是本次造访的代官山集合住宅。1969年出现的的这座复合建筑成为了街区的核心,随着时间推移,街道建设不断推进。


樱井说:“以建筑的视角走过代官山还是第一次。”代官山集合住宅的设计者是建筑师槙文彦。虽然它沿着原山手大道延伸了200米,但是由于与街道融为一体,许多人走过时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但是,代官山集合住宅作为确定都市方向性建筑的优秀范例,在世界上取得了很高的评价,荣获众多奖项。此外,代官山集合住宅的建筑规划分为第1期至第7期,历经29年时间建成。其中有着土地所有者朝仓家族的身影,这个家族深刻地理解了建筑师的想法并且了解长期以来街区的规划。本次,我们与朝仓不动产董事朝仓健吾先生一起,造访了代官山集合住宅与代官山隐蔽的名胜朝仓家族旧宅。


行走中感受到的,是街区与建筑之间的关系。


代官山集合住宅是连接原山手大道左右两侧的13栋建筑物所组成的建筑群。樱井前往的是代官山警察值班岗亭附近的A栋和B栋。马上进入建筑内部看看。“既有道路和与道路平行的小阶梯,也有位于里侧的餐厅,错综复杂,很有趣!”楼梯与沿路相连,2层露台探出,空间结构复杂。健吾先生笑着说道:“因为如果建筑像是切开的羊羹,那就不觉得有趣了啊。”虽然整体氛围庄重,但是亲自走过连接建筑物与道路的缓坡楼梯或是可以横穿的中庭等地就能清楚地明白,街道与建筑物的界限不再分明。朝仓家族与槙文彦通过代官山集合住宅,究竟在追求怎样的街区规划呢?


来自从容的灵活性。


1967年,健吾先生与父亲诚一郎、哥哥德道一起,经熟人介绍认识了槙文彦。“我的家人与槙先生都曾就读庆应义塾私立小学,由在那里认识的熟人引见。可以说父亲一眼就迷上了吧。在相识的瞬间就信赖着槙先生,说好要一起干。”


最初,朝仓家族打算沿着原山手大道建造1栋集合住宅。但是,由于槙文彦的提议,1栋增加为2栋,并在1层加入商店。虽然当时代官山属于第一种住宅专用地区,只允许建造住宅,但是根据槙文彦的建议书放宽了限制,增加了在代官山街区设店的全新可能。


代官山集合住宅起初虽是作为住宅和商店的复合性设施,但是后来将住宅作为办公室使用的案例不断增加,办公需求增长。第1期刚刚竣工,任何一方都没有明言时,第2期相关的协商就开始了,第3期和第4期的规划也随后展开。时代从高速增长期步入泡沫经济期。但是,朝仓家族和槙都没有焦急。“槙先生最初说了,‘慢慢来吧’。因此,我们也回答说‘不慢慢地做就不行’。因为并非所有地皮都空着,而且资金筹措也无法一次到位。但是从结果来讲,就这样变成了灵活的计划。”


建成于不同时代的13栋建筑,虽然风格保持一致,但是在氛围上存在着细微差异。自然而然产生的这种多样性,也许就是它融入街区的奥妙所在吧。另外,代官山集合住宅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投入了精力。严格挑选租借使用人,开设招揽客人的市场,将这里作为推行文化活动的集中地。处于这些中心的当然是朝仓家族。不以建造完成为终点的活动,孕育出了街道与建筑之间更加紧密的关系。


街道并非“建造”的,而是“形成”的。


最后,樱井造访了朝仓家族旧宅。此处是健吾先生的祖父朝仓虎治郎于1919年建造的住宅。虎治郎是曾担任涉谷镇会议员和东京府会议员的人物,还致力于学校建设与道路改良。原山手大道也是因虎治郎捐赠土地而修建的主要道路。作为所有者让土地对街区开放的态度,似乎出自朝仓家族的天性。


樱井问道:“代官山集合住宅已经是完成状态了吗?”听到这个问题,健吾先生说,从建筑物是否会增加的角度而言是完成了。“只是,就算这座建筑物遭到破坏、空出土地,我也会重建代官山集合住宅。街道并非建造出来的,而是形成的。我认为将积累的价值连接起来非常重要。”



(参观感想)
标题:竟有如此绿色绿意满盈的地方!
说起来有些不好意思,在路过数百次的熟悉地方竟然留有这样丰富的自然景色,这一点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在朝仓家族旧宅里,随处可见朝仓虎治郎先生的讲究,听着朝仓健吾先生讲述幼年时期的回忆,一边追忆当年的生活一边参观,非常有意思。代官山集合住宅是我在连载中造访的第一件槙文彦先生的建筑。但是,我其实因为音乐节目而有幸去过的幕张展览馆也是槙文彦先生设计的噢。代官山集合住宅空间结构独特,里面有商店,也有小路,因为我以前一直只走大路,所以觉得很新鲜。正好是初夏时节,走在其间感觉很舒服。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代官山集合住宅的故事:朝仓家族与代官山街区》
本书沿着时间轴详尽讲解了战后朝仓家族的变迁、与建筑师槙文彦的相遇和代官山集合住宅的诞生。详细考察了曾经历多次试行错误的街道规划和建筑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1600日元,现代企画室)。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从电影电视到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樱井主持的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播出。岚的最新单曲“青空の下、キミのとなり”正在出售!










------------------------------------------------

简洁明了帅哥版本。想看日文原文和翻译的请戳我的忍者博客。

各位7月见~拜拜~

评论
热度(6)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