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1】艺术广场

《Casa BRUTUS》2015年10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大分县大分市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艺术广场
1966年竣工。设计者:矶崎新。这座建筑在作为大分县立大分图书馆使用30余年之后,无偿出借给大分市,于1998年摇身一变,成为复合设施。位于3层的矶崎新建筑展示厅内时常轮流举办各种展览,同时还公开展示模型与资料等。●大分县大分市荷扬町3-31 ☎097-538-5000。对外开放时间:9点至22点(展示厅至18点)。年末年初休馆。免费进入。

设计者 矶崎新
1931年生于大分县大分市。建筑师。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系。曾在丹下健三研究室效力,1963年创立矶崎新设计室。发掘了年轻时代的安藤忠雄、伊东丰雄与扎哈・哈迪德,在建筑界拥有巨大影响力。代表作有大阪世博会祭典广场、筑波中心大楼和洛杉矶当代艺术美术馆,等等。


(导语)
第51期 学习现代主义建筑重生的典型。
艺术广场改变了1966年竣工的原大分县立大分图书馆的用途,自1998年起作为复合设施得到重新利用。建筑如何避免遭到拆除的危机呢?我们从现代主义建筑的重生范例中,学习让建筑留存的意义。


(主体)


建筑的寿命是如何决定的呢?一方面存在着神社寺院那般历经数百乃至数千年,如今依然为人称赞的木质建筑,另一方面,战后修建的现代主义建筑因抗震性或老化等理由,仅过数十年就被拆除的案例也有许多。其中,不乏在完成修建时期的功能作用之后顺利步入第二人生的佳例。这就是艺术广场(原大分县立大分图书馆),建筑师矶崎新的早期代表作。当时刚从丹下健三研究室独立出来的新人建筑师矶崎凭借这件作品荣获日本建筑学会奖,一跃成为担负着下一代重任的年轻建筑师。此次的主题是一边亲身体验矶崎建筑,一边学习现代主义建筑的典范。首先,我们会参观学习这座前卫建筑的各个角落。


“切断”意味着废弃建筑!?


“这座建筑来源于矶崎所谓‘制订规划过程’的独特主意。”大分市美术馆馆长菅章先生用了这样听起来不太熟悉的语言对我们说道。馆长从艺术广场正厅起到了大分市美术馆卫星空间的作用等方面讲起,这次特意为我们进行介绍。


樱井歪着头问道:“过程规划指什么呢?”在菅馆长的催促下抬头上望,在那里,一个盒子形状的大型横梁向外探出。赋予艺术广场独特氛围的这种奇妙横梁正是表达矶崎思想的东西。菅馆长说:“所谓图书馆,就是指藏书不断丰富、内容持续增加的建筑。与此同时,建筑自身也在经历成长。因此,为了表现这一点,通过切断横梁来暗示今后产生的延伸。”樱井问道:“……不过,实际上当时应该并没有增建计划吧?”菅馆长回答:“正是如此。其实并非设想,而是展现出那种可能性。”谈话内容越来越令人费解。


但是,樱井以前应该学习过类似的思想。那就是由与矶崎活跃于同一时期的建筑师菊竹清训和黑川纪章等人倡导的新陈代谢运动。“那时矶崎距离新陈代谢派很近。尽管如此,不同于新陈代谢派所幻想的光明未来,矶崎的想法更封闭。这是由于对他而言最重要的经历是14岁时见到的终战日那天的蓝天与那片天空之下无尽的废墟痕迹。所以他的建筑以此作为出发点,不是朝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废墟的印象时常如影随形。”


菅馆长说,被切断的横梁处于流动中的物质停止运动时的状态,暗示着成长与灭亡,即未来废墟的形象。“原来是这样……但也许是因为今天的天气,我从废墟之中看不出这点呢。”樱井说道。“正厅天花板照射下来的光线很漂亮,向外突出的横梁并非装饰物、而是具有实际用途的结构,这点也很有趣。”


正厅据说在图书馆时代有着圆形大沙发的楼梯井,后来正厅的名称变更为“60年代大厅”,现在陈列着大分市美术馆收藏的新达达派作品。新达达派是指60年代兴起的艺术运动之一,矶崎与赤濑川原平和荒川修作等新达达派作家的交往也在加深。“图书馆建成时我是初中生。”菅馆长说道。“一看,内心惊讶道,竟然有这样的建筑啊!我有时在那里学习,有时在视听教室听录音带,真的是经常去图书馆。”


保存建筑,就是保留风景。


然而就连让市民惊叹不已、逐渐深深融入街道景观的原大分县立大分图书馆也在90年代初期遭遇危机。这是由于随着藏书不断增加,最终决定建设新的县立图书馆。承担新图书馆设计委托的是矶崎新。再次为大分县建造建筑物这件事当然很好,但是已经变成空壳的原图书馆却丧失了接下来的用途。据说虽有将其改造为女性中心的提案,无奈这座建筑难以加以利用。就在拆除计划即将通过的时刻,提出暂停请求的是生于大分县的建筑家青木茂。菅馆长说:“从那时起,东大教授铃木博之先生为此在读卖新闻上提出问题,举行听取县民意见的大讨论会,引起了广泛议论。”结果,这座建筑由大分县无偿出借给大分市,经过强化抗震等改建工程,于1998年作为复合设施迎来重生。


樱井深有感触地望着馆内说:“正是由于再生运动的兴起,我才能像这样参观图书馆。真是很值得感激。”在拆除计划提出的时候,矶崎给大分县写了一封信。信中对建筑的价值进行了如下记述。“假如都市建筑之中会出现文化价值,那么它的现实基础在于,建筑物在一定时期内存在于特定场所,并在精神层面上与使用者和当地居民相互连接。”


建筑的重要作用是产生该地独有的景观。在大分城址公园旁有一座混凝土建筑物的横梁令人印象如此深刻。正是这样的风景,如今代表着大分,它是岁月孕育而出的一份财产。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留存下来的建筑物:近代建筑的保护与重生》
本书跟踪了原大分县立大分图书馆转变成为艺术广场的过程。内容详细记录了矶崎本人提供的文本以及改建前后的照片与设计图纸等(2,800日元/岩波书店)。


(参观感想)
标题:在大分的阳光之下参观矶崎的建筑。
这是第一次造访矶崎先生的建筑。虽说在展览厅看到了历代的项目,但矶崎先生完全不是那种能够被简单划分到某类建筑师的类型。菅馆长也说“矶崎先生令人难以理解”,他具有多面性,很有意思。我在参观模型的过程中,产生了想去看看群马县立近代美术馆和水户艺术馆的想法。印象深刻的是展示板上矶崎先生的话,“也许是与沐浴着大分的阳光成长起来有关吧”。我想,参观大分阳光下矶崎先生的建筑,与造访矶崎先生在其他土地上的建筑,含义应该不同吧。再次感到能来到这里真是太好了。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在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起播出。9月2日发行的最新单曲《愛を叫べ》正在出售!









------------------------------------------

不好意思,更新迟了一天。

评论(12)
热度(39)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