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特辑】大分美术馆

《Casa BRUTUS》2015年08月号

(导语)
建筑学习之旅特辑!
樱井翔前往新开的大分美术馆!
为了庆祝连载第50期,此次,樱井在晴朗的夏日赶赴大分!
我们朝大分县立美术馆前进。该馆于今年4月对外开放,因建筑师坂茂的设计而备受瞩目。参观这座建筑是樱井早有的愿望。我们将报道其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背景)
设计者 坂茂
1957年出生。建筑师。现任京都造形艺术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课程特聘教授。毕业于柯柏高等科学艺术联盟学院建筑系。曾效力于矶崎新工作室。1985年创建坂茂建筑设计。创造出了使用纸管和木材等可再生材料的全新构造方法。代表作有纸教堂、汉诺威建筑展日本馆和蓬皮杜梅斯中心等。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等众多奖项。

(主体)

来吧,参观美术馆的旅程,开始!
樱井不仅仅局限于建筑,连收藏品展览和规划展览也要仔细鉴赏,充分享受大分县立美术馆。在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中,惊讶与发现接连而至。

左侧是波光粼粼的大海,右侧是巍峨雄壮的大山。从大分机场通往市内的高速公路两侧,烘托着旅行气氛的美景早早地便出现在眼前。樱井笑着说:“晴天了呢!”出乎意料的是,据说这是樱井第一次来到大分。汽车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之下奔驰。1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期望已久的大分县立美术馆。

快速经过镶嵌着玻璃的1层门廊,直接朝3楼前厅走去。“哇,好棒……”樱井抬头望向天花板,带着兴奋的表情小声地自言自语。天花板上有木格覆盖的起伏花纹。平滑的曲线令人联想起坂先生亲自设计的蓬皮杜梅斯中心。此处使用的是大分县所产的杉树木材。室内地面材料是从日田市选取的日田石。长凳上铺设着由国东地区生长的七岛兰编织而成的榻榻米草席,大分县的文化深刻地融入整个空间。前厅中央仿佛突然将天空挖开一个洞,光线经过裂口落向地面,形成一个圆形。这里的样态时刻都在发生变化,无论观察多久都不会厌倦。樱井说:“真漂亮啊。再次觉得今天晴天真是太好了。”樱井眺望着随时间推移而不断变化的光芒,随即走向展览厅。

前厅周围设置着收藏品展览厅。来自大分县立美术馆的5000件藏品经过精心挑选成为展品。其中也有出自连载中造访过的朝仓雕塑馆的雕刻。雕刻家朝仓文夫生于大分县原大野郡。此外还有能够代表大分的竹艺名作等,通过展出这些藏品加深对大分县的印象。与此相应,规划展览厅中则是独特的规划展品,世界级泰斗和大分县创作家的作品相对而立。比如说,彼埃・蒙德里安的名画旁陈列着大分县画家宇治山哲平的大作。“宇治山先生的作品真不错呀。”樱井似乎特别喜欢。“毕加索、安迪・沃霍尔、萨尔瓦多・达利……群星云集真不得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鉴赏达利的作品(笑)。虽然展品件数有限,但是根本不会腻烦。可以看到最后吗?”就这样,樱井仔细地看了180多件展品。“茶道器具旁是近代西洋画作,再旁边是日本画。不同时代和流派的作品混合在一起,非常新鲜。”走出展览厅,门廊笼罩在夕阳的余晖之中。

次日早晨,樱井再次造访美术馆。上午的明亮光线骤然改变了印象中门廊的样子。“和昨天又不一样了,感觉不错呢。”门廊完全没有采用立柱,这是由于依靠悬挂结构支撑着2楼。四周无人的时候,建筑规模似乎显得更加庞大。樱井坐上步道旁的椅子,眺望着楼梯井,发现对面路上有戴着红白帽子的小学生集体。这是一项正在推进的大型计划,大分县内6万名小学生将受邀依次来到美术馆。

“这个免费邀请小孩子的计划很不错啊。美术馆研究员说街上的人变了,可建起这座美术馆之后街道不是变得更加明亮了吗?放学之后在这里聊聊天,在入口处的纪念碑处碰面,等等。我想,今后美术馆也许会更多地融入日常生活。如果在自己居住的街区里建起类似的博物馆,小时候能经常来玩,那该有多好啊。这样一想,有点羡慕大分人。”

(问答环节)

请樱井翔告诉我们参观大分县立美术馆的感想。
恰逢万里无云的晴天,樱井在2天里循序渐进,对大分县立美术馆熟悉起来。
对于建筑、艺术以及初次到来的大分县,樱井感觉如何呢?

总有一天想见上一面!一直这样想着的坂茂先生和樱井在《NEWS ZERO》实现了对话,樱井还完成了造访建筑物的心愿。第一次参观坂先生的建筑,第一次来到大分。我们来回顾这2个“第一次”。

问题:为期2天的参观学习内容充实。你觉得大分县立美术馆如何?
难得能在营业中和开馆前的不同时间参观学习。印象深刻的是3层前厅,阳光照射进来,特别漂亮。通过与坂先生本人相见从而亲身感受建筑,也很不错。

问题:在《NEWS ZERO》节目中与坂先生见面是3月的事情了呢。
是的,坂先生是一位平和的人。但是,对于问题总是给出明确答案,可以说是开拓创新精神吧,我感受到了坂先生打算去做他人未曾做过的事情的那份强烈信念。

问题:说起来,为什么对坂先生感兴趣呢?
我是通过一篇报道得知了坂先生在阪神大地震中的作为。虽然在此之前坂先生对卢旺达难民营进行了灾害支援,但是对我而言,在阪神大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等发生在身边的事件中,竟然有人通过建筑在进行灾区支援活动,让我十分惊讶,这是我对坂先生产生兴趣的契机。

问题:实际参观了坂先生的建筑之后,理解加深了吗?
虽然没有播出,但是我在新闻节目的采访中询问了关于设计的问题。问了“银座的斯沃琪总部大楼和蓬皮杜梅斯中心的设计令人难忘,最初是从那里开始考虑的呢?”坂先生回答道:“先是在外的流动路线,设计随后产生。”这座美术馆也是如此,功能与设计相互关联,例如,外侧壁面可以通过折叠门开关,展览厅的墙壁是可移动式的。原来如此啊,参观之后感觉理解了这一点。

问题:采访时,一项重要计划正在推进中,邀请大分县内的6万名小学生免费参观美术馆。
我小时候对美术馆的印象是,那里光线很暗,而且如果不小声讲话就会被批评(笑)。所以没有开心期待过那里的记忆呢。而这里镶嵌着玻璃,室内明亮,还有可供体验的艺术。真令人羡慕啊。

问题:既有美术馆,又有万里无云的晴天,初次来到的大分给你留下了明快的印象吗?
大分,最棒了!之前怎么都没来过呢(笑)。我在旅行中想要目标,参观美术馆、从由布院去别府、吃点可口菜肴,等等。这样说起来,大分有名的炸鸡真是太好吃了啊。我好喜欢裹着鸡肉的那层面衣(笑)。艺术和食物已经充分品味了,接下来应该去泡温泉了吧!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在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起播出。7月29日将发行DVD和蓝光光碟《ARASHI LIVE TOUR 2014 THE DIGITALIAN》。


右图:樱井前往今年4月对外开放的大分县立美术馆,这里俗称OPAM。它是建筑家坂茂最新设计的美术馆,备受瞩目。左图:OPAM字样放置在美术馆建筑前招待参观者,我们在比身高还长的“O”字形中拍摄了纪念照!这里是旅行纪念照必选之地。


樱井,今年夏天你要去哪里?


这是美术馆的看点之一,位于3层的前厅。木制组合的天花板具备动人心弦的力量,令人留下印象的是大分县的传统工艺——竹子工艺。将大分县出产的杉木分割成细窄的一个个小部分,然后形成一组组花纹曲线。


左图:2层的café Charité咖啡厅完全是坂茂的世界!分隔板、椅子和桌子等,全部采用纸管。右图:3楼收藏品展览厅。柔和的光线沿着描绘出弧线的天花板反射。以生于大分县的创作家为中心,这里展示着西洋画作和雕刻。

1层外侧的壁面是玻璃制水平折叠门,打开时步道和馆内成为一个整体,变成街边绿色植被带那样的区域。即便打开折叠门,馆内的空气也不会对美术品造成影响。现在为了演示这一点,正在不断搜集温度与湿度的数据。


樱井:往上看到的竟然也是艺术!?

1. 立体人行道(步道桥)连接着大分县立美术馆与其相向而建的iichiko综合文化中心。这也是出自坂茂的设计。结构采用了优美的格子式样。2.纺织品设计师须藤玲子的《欧亚大陆的庭院(水分顶的水草)》。该作品模仿白莲的外观,象征着生活中的活动。3.3层前厅的长凳。所有放置在美术馆内的椅子都由坂茂设计。4.资讯角有美术馆工作人员精选的书籍可供自由阅读。


5. 铺满3层前厅的日田石也是产于大分县的建筑材料。6.樱井一边感叹“好有趣!”“第一次见到!”一边记笔记,充分享受着展览。7.水池有着不可思议的硬质水面,这是Miyake Mai的作品《大分观光壁》的一部分。8.企业展览厅。蓝色墙壁右侧装饰着一副画作,这是樱井非常欣赏的大分县创作家宇治山哲平的作品。这幅作品毫不逊色于蒙德里安的代表作《绘画I》,充满轻盈的色彩感。


1.参加规划展览《百花缭乱的现代大分世界美术馆》展的艺术家们才华横溢,樱井十分钦佩。展出时间至7月20日。2.从馆内眺望令人想起竹艺的3层外侧墙壁。3.荷兰设计师马塞尔・万德斯的《欧亚乐园精神》。大分地区日本与荷兰的交流历史要仰仗他的作品。4.坂作的椅子放置在2层咖啡厅入口。樱井感叹:“坐下来感觉超级棒!”


5.门廊处的宽阔空间。向樱井右侧内部延伸的墙壁是可移动式的,每次可以根据展览灵活地调整空间。6.从立体人行道眺望美术馆。7.在咖啡厅休息。樱井惊讶道:“这个桌子竟然也是纸做的!”8.门廊的椅子和桌子等都是坂茂的设计。

------------------------------------------

笔记:

欣赏宇治山哲平的画作。

难忘大分县立美术馆3层的前厅。

小时候认为美术馆光线阴暗,在那里必须小声说话,因此对它缺少期待。

喜欢大分的特色炸鸡,特别是裹着鸡肉的面衣。

tips:纸教堂在台湾南投县,在去日月潭的必经之路中潭公路附近。有台湾旅行计划的朋友可以留意下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翔桑那侧身线条爱得深沉。

评论(8)
热度(26)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