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0】千鸟渊公墓

《Casa BRUTUS》2015年09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千代田区

 

(背景)

造访地点 千鸟渊公墓
1959年竣工。设计者:谷口吉郎。该建筑供奉着海外战地阵亡将士中无法判断身份者的遗骨,是由环境省管辖的国家级设施。●东京都千代田区三番町2 ☎03-3262-2300。开放时间:9点至17点(10月至来年3月到16点)。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

设计者 谷口吉郎
1904年生于石川县金泽市。在东京帝国大学学习建筑。代表作有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东京皇居御所与东京大仓酒店等。曾任博物馆明治村首任馆长。其子是建筑家谷口吉生。1979年逝世。

 

(导语)
第50期 通过谷口吉郎与菊竹清训的建筑来思考战后70年。
今年夏季迎来了战后70周年。樱井造访的是谷口吉郎设计的千鸟渊公墓和菊竹清训设计的昭和馆。这两座重要设施至今仍讲述着正逐渐淡去的、关于战争的记忆。

 

(主体)

先前的大战之后,在国内外建造了众多公墓和慰灵碑以追悼阵亡将士。大家知道与这些建筑息息相关的建筑家吗?硫磺岛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和冲绳战役阵亡将士慰灵碑由谷口吉郎负责,巴厘巴板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与新几内亚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则出自菊竹清训之手,此外许多同类建筑几乎都是由两位设计。樱井此次参观的两座建筑也是这两位建筑泰斗亲自设计的作品。首先前往千鸟渊公墓,这里是谷口本着建造一处“沉思与安息之地”而进行设计的。

由水与绿色环绕的静寂之处。

千鸟渊公墓建成于1959年。这里收留着在太平洋战争中阵亡并且无法确定死者姓名或死者家属不明的人的遗骨。“这里被绿色包围,非常安静呢。”在静寂的氛围中,樱井慢慢步入建筑内部。谷口特别留意了动线,步道从两个入口开始延伸,在六角堂正面汇合,人在移动时可朝献花台笔直走去。千鸟渊公墓虽非宗教建筑,但是经过巧妙设计,人在走向献花台的过程中,精神自然而然地就在逐渐集中。

六角堂内安置的是重达4吨之多的备前烧陶棺。这也是谷口倾尽精力准备的物品,据说除了在当中融入来自华北和韩国等多处战地的土壤之外,还从备前烧工人之中挑选那些在战争中幸免于难的员工和失去家属的员工参与制作。

“收集战士遗骸的工作如今仍在进行。”公墓服务会负责人若松重英先生说道。“今年5月又增加了2948件遗骨,总共是36万2570件。地下3层的纳骨室正在不断扩建,工程跨越平成3年、12年和25年”。听到这个,樱井谈起了8月4日播出的《教科书中学不到的战争》(日本电视台)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城市拉包尔收集遗骸时的事情。“尽管我们停留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奇迹般地成功找到了遗骨。然而与我以前想象的不同,是小得难以分辨是否真是骨头的碎片。”

献花结束,樱井回头放眼眺望公墓。以武藏野的常青树为主体而营造出来的庭院,出自田村刚之手,他被称为近代造园之父。竣工时的1800棵树如今增加到多达4000棵,郁郁葱葱地围绕着六角堂。到访者每年约15万人次。若松先生对我们说:“这个数字究竟算多还是少呢。在我看来是少的。”

通过普通人的生活来理解战争。

随后,樱井前往了建于九段下十字路口处的昭和馆。此处设施应日本遇难者家属协会的迫切期望而建,1999年完成。设计者是菊竹清训。除了展出从昭和10年直至昭和30年(即跨越战前战后)国民生活的资料之外,还配备了阅览室与影像资料和音响室。基于保存资料的考虑,建筑物中没有窗户,钛制遮板覆盖着拥有柔和曲线的外侧壁面,条纹外观是其特征。

樱井说:“拉包尔的慰灵堂也是菊竹清训先生的设计。但这里给人的印象更加现代化。”2层的广场是公共空间,现在正在举办可供自由参观的嵌板展览。主要的常设展览厅位于6层和7层。通过实际使用的餐具、衣服和丰富的照片材料介绍当时的日常生活状况。

樱井说:“虽然由于工作经常可以接触到关于战争的资料,但是实物展览的信息量却不同。向我们展现了那时的紧张氛围。彩色照片据说是美国士兵拍摄的,竟然遗留下来了,这也让我很惊讶。”展览策划人财满幸惠小姐说,从前有很多经历过战争的人亲自送来资料,但是现在,战争结束已经70年了,这样的事也越来越少了。

“我们是最后一代能够直接听战争经历者讲述故事的人了。在参观了两处地方之后,这样的危机感更加强烈了。”樱井感到的危机,想必也是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所共有的感觉吧。距离战争结束的时点越来越远,昭和馆的作用应当随之变得更加重要。现在,馆内正在举行名为《昭和20年:空袭、终战以及复兴》的展览。在迎来战后第70年的今年夏季,请各位务必前往参观一次。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谷口吉郎的世界》
该书是配合1997年举办的《谷口吉郎展览》而发行的刊物。通过照片和设计图等丰富的资料结束扫了56件作品。还记录了藤森照信、隈研吾和藤冈洋保之间的三人交谈等,文本也值得一读(彰国社)。

(参观感想)
标题:面对战争的静寂之处。
这是我第一次得知建筑家亲自设计了很多公墓与慰灵碑。谷口先生的千鸟渊公墓是一处隔绝了世俗喧嚣的地方,在这里能够直接接触到阵亡者。菊竹先生的昭和馆则是一个通过普通人的生活来了解战争的地方。竟然有如此之多的珍贵资料,让我非常吃惊。如果以前接拍电视剧《黑板》时来到这里就好了。拉包尔的慰灵碑也是菊竹先生的设计,墓碑矗立在空旷的大地之上,朝着日本的方向,令人深刻地感受到阵亡者对祖国的思念。那些曾经亲身经历战争的人正在逐渐减少,更加强化了我的危机感。为了向下一代讲述历史,今后我也要认真考虑自己能做些什么。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在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 NEWS ZERO ”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夜会”(TBS)每周四晚22点起播出。DVD和Blu-ray的《ARASHI LIVE TOUR 2014 THE DIGITALIAN》正在出售!

------------------------------------------

早安!今天也很有精神(笑~)。

这篇在断断续续拖了很长时间之后终于完成(拍小手)。

突然想起来,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吧?注意身体噢。

评论(2)
热度(20)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