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64】国立国会图书馆

《Casa BRUTUS》2016年12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千代田区


(背景)

造访地点 国立国会图书馆 Nataional Diet Library
主馆和新馆分别于1961年和1986年竣工。设计方:前川国男建筑设计事务所+MID。原则规定18岁以上的日本国民可以阅览收藏的出版物。在支持国会运作之外,在行政和司法服务方面也担当重要角色。●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1-10-1 ☎03-3581-2331。对外开放时间:9点30分至19点整(周六至17点整)。每月第3个周三、每周日、法定节假日和年末年初休馆。

设计者 前川国男建筑设计事务所+MID MAYEKAWA ASSOCIATES, ARCHITECTS & ENGINEERS + MID
该建筑设计事务所由前川国男负责,他曾从师于勒・柯布西耶,是引领日本现代主义建筑的一位建筑师。“MID”是 Mayekawa Institute of Design (前川设计研究所)的缩写,这是一个师从前川且继承其思想 的建筑师团体。国立国会图书馆的基本设计,由包含田忠诚和大高正人在内的20位MID建筑师一手打造。

导览者 松隈洋 Hiroshi Matsukuma
1957年生于兵库县。建筑史学家。现任京都工艺纤维大学教授。担任 DOCOMOMO Japan 的代表。从京都大学工学学院建筑系毕业之后,进入前川国男建筑设计事务所。2008年至今处于现在的职位。书籍作品有《理应流传的建筑》等。新刊物《建筑的前夜——前川国男论》(Misuzu 书房)见证了战争期间前川的轨迹。预计近期发行。


(导语)
第64期 前往日本最著名的书籍殿堂——国立国会图书馆。
国立国会图书馆大量收藏着在日本国内发行的出版物。不但整合系统,管理着大量资料,而且配备了楼梯井和中庭等让入馆者小憩的场所,这就是日本图书馆的最高峰。前川国男带领的前川国男事务所立志建造的丰富空间究竟是怎样的呢?


(主体)


在日本政治中心、位于永田町的国会议事堂北侧,庄严地矗立着一座混凝土外墙的建筑。这就是1961年作为日本图书馆最高峰而诞生的国立国会图书馆。仅东京的主馆和新馆馆藏就超过2688万册!在日本国内发行的出版物基本都纳入其中。樱井惊讶道:“我从来不知道还有这种功能的图书馆!”的确如此,相较县立和私立图书馆,国立国会图书馆也许不太为人所知。但是原则上来说,这是一处对外开放的设施,18岁以上的日本国民可以使用且可阅览藏书。此外,国立国会图书馆还是由建筑师前川国男负责的建筑设计事务亲自设计的现代主义建筑名作。今天,请来为我们介绍这座图书馆的,是建筑史学家松隈洋先生,他也曾效力于前川国男的事务所。随即他带领我们开始参观主馆。


包含大空间的建筑的丰富性。


进入主馆之后最先见到的是口形大回廊,两层的回廊也作为楼梯井。在回廊包围的空间内,配备着搜索客户端和借阅图书的服务台。主馆自身也是在口形建筑中央插入附属立方体建筑物的结构。中央处的建筑物主要是作为书库。


樱井说:“回廊真有气势呀。我想到前川国男设计的东京文化会馆了。”樱井仔细眺望清水混凝土外墙和地板的马赛克瓷砖。松隈先生说:“主管的基本设计由前川国男的得力助手田中诚和大高正人负责。前川先生的思想穿插其间,反映在各处。”现在所处的这个回廊也是其中之一。据说在前川的建筑中肯定会包含大空间。


“这是老师勒・柯布西耶的影响。前川先生在勒・柯布西耶的事务所时受委托负责小型住宅项目。项目完成时,柯布西耶这样说道:‘这里聚集了所有的东西。唯一欠缺的就是空间’。”前川终生没有忘记这句话。前川认为,对于一座内涵丰富的建筑而言,形成包裹感的大空间是不可或缺的,因而他在包括自己住宅在内的所有作品中都这样实践。


碎屑和瓷砖,留下鲜明印记的大厅。


1986年完成的新馆中,也有继承了前川这种想法的大空间。负责新馆设计的是曾效力于前川事务所的中田准一。步入楼梯井处大厅的樱井仰头张望天井。他目不转睛,说道:“这是自然光吗? 好美啊。”户外光线从一面坡房屋的屋脊照射进来。目光移向下方,组成H形的柱子如同大树般排列着。松隈先生说:“据说这些柱子是双排圆柱,承担着支撑大空间的重要作用。”通过2根柱子并排排列的方式,减轻了施加在横向上的力度。


樱井说:“一看见混凝土柱上刻着的木纹,我就想起勒・柯布西耶设计的国立西洋美术馆。”据说设计师中田为了让木纹展现出美,对模板使用的木材进行了严格筛选。凹凸不平的墙壁称作“碎屑”,是工匠用凿子削刨成型的混凝土墙壁形成的东西。大空间内的小细节中满是讲究。此外,新馆里也采用了象征性的蓝色瓷砖。


“瓷砖的尺寸以及贴砖时的变化幅度也很重要。为了不让人感到建筑物的巨大,就要敢于减小建筑材料的规模,用小块物品来制作大型平面。”正是如此,中庭的外墙和挂有花毯的墙壁都又小块瓷砖组合而成。离近了看,每块瓷砖的色彩搭配都有细小的差异,这种色彩的幅度也制造出了建筑物的纵深。


地下楼层中叠加的时代记录。


最后,我们前往位于图书馆中枢地带的书库。虽然通常只允许以预约制进行参观学习的申请者进入,但是那天却接受了特别导览。我们乘坐专用电梯前往地下8层。樱井说:“地下8层!?我还从来没听过这种。好像间谍电影啊(笑)。”到达之后,发现那竟是更令人惊讶的地方。“哇!这是什么?”这个大型楼梯井,是一处称为光庭的空间,从地上直通地下8层。逐渐探出的阶梯 交错相叠,制造出一种光线的渐变效果。


松隈先生说:“书库中叠加着时代。有人认为,也许其中有种让现代的光芒到达此处的想法。”这种设计让人感到其目的是不让书库成为封闭状态,以及对工作者的关照。


跟随前川国男学习的建筑家们,灵活应用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完成了国立国会图书馆。前川在亲眼见证新馆完成的3周之后离世。今年也恰恰是前川逝世30周年。最后想提及的是,大量参与主馆实施设计的建筑家鬼头梓。鬼头也参加了前川的神奈川县立图书馆音乐堂项目,独立之后亲自设计了大量公共图书馆。其活跃于建筑界的根本原因,包括坚守前川关于图书馆建筑的思考。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建筑家的自由 鬼头梓与图书馆建筑》
本书整体记叙了建筑师鬼头梓的事业和人生,鬼头梓从师于前川国男,随后成为图书馆建筑的先锋人物。前川恒雄馆长的讲话与鬼头梓的代表作——日野市中央图书馆一同完成,也记录在书中(800日元/建筑期刊)


(参观感想)
充满气势的空间与细致的细节。两者都很有吸引力。
本次参观的建筑虽是由曾在前川事务所工作的田中诚一、中田准一和鬼头梓三位来完成基本设计,但是到处都可以见到前川的风格。我对中庭和地下8层的光庭印象深刻,同时,仔细铺设在各处的瓷砖和触感光滑的扶栏等部分的细致程度也很吸引我。特别漂亮的是蓝色瓷砖。主馆和新馆之间的氛围有着细微的差异呢。那种绝妙的颜色,既不是那么冷酷的颜色,也不像藏青色那般古朴素雅。希望大家也亲自去看看,感受一下那种温度。很有趣的一点是,采访国立国会图书馆的这本《Casa》杂志,也被收入国立国会图书馆。一想到如果在国立国会图书馆读《Casa》,想法就停不下来了(笑)。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除了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1点56分起播出。随着新专辑《Are You Happy?》发行,全国5大城市的演唱会巡演也将展开。










---------------------------------------------------------

恭喜翔桑!

话说,最近去了翔桑提过想去的越南岘港呢。想手动tag「悪いが私先急ぐよ」并@樱井翔 www

请问有谁方便提供201608、201605、201512或201504这四期的清晰扫图吗?

评论(5)
热度(31)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