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08375969

《Casa BRUTUS》翻译
每月1日和15日更新
日文原文和翻译在忍者博客

【vol.57】滩万总店山茶花庄

《Casa BRUTUS》2016年05月号


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
岚的樱井翔特意亲自前往日本全国感兴趣的建筑,通过杂志向大家传递建筑的魅力和它令人惊异与感动之处。


东京都赤坂


(背景)

本次造访地点 滩万总店 山茶花庄 Nadaman Sazanka-sou
1974年开业。设计与翻修:村野藤吾。山茶花庄是滩屋万助于1830年在大阪创立的日本料理餐厅。20世纪70年代转移到动静。总店独立于新大谷酒店,是一座面朝日本庭园的茶室构造建筑。●东京都千代田区纪尾町4-1新大谷酒店的日本庭园内 ☎03-3264-7921。对外开放时间:11点30分至15点,17点至22点。每周一白天休业。完全采用预约制。

设计者 村野藤吾 Togo Murano
1891年生于佐贺县唐津。建筑师。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院建筑系。曾进入渡边节建筑事务所工作。1929年独立。代表作包括日生剧场、世界和平纪念圣堂和京都威斯汀酒店的佳水园,等等。曾获日本文化勋章。1984年逝世。今年5月举行的伊势志摩峰会,将村野亲自设计的志摩观光酒店(总馆于1969年建成)作为会场。


(导语)
第57期 前往曾举行东京峰会的村野藤吾茶室建筑。
滩万总店山茶花庄是对新大谷酒店用地内的原大谷家宅进行翻修,并于1974年开业的料亭。亲自设计山茶花庄的是主要在大阪活动的建筑师村野藤吾。我们在曾举行东京峰会的建筑内,学习村野的美学。



(主体)


石板楼梯沿着竹林蜿蜒曲折地向前延伸。顺着引路的石阶前进,转过最后一个拐角,在不为人知 的深深房檐下,毫不张扬的玄关出现在眼前。这便是于1830年(天保元年)在大阪创设、1974年迁移至东京的料亭,滩万的总店——山茶花庄。


“其实,在二十岁左右曾经有人带我来过这里一次。”樱井一边沿着大门前的通道行走,一边回忆彼时发生的事情。“那时不知为何特别紧张,根本没有细细体味建筑的那份从容(苦笑)。现在清楚地记得当时那种仿佛登上了一个台阶、成为大人的感觉。”


设计了这座建筑的,是在大阪创建事务所并开展活动的建筑师村野藤吾。村野是引领20世纪日本建筑的巨匠之一。村野在这里,只保留了遗留在新大谷酒店用地上的大谷家旧宅的主要柱子,将旧宅改造成了现代茶室。客房有5间,其中3间由仿佛令房间成为茶室的炭火炉分割开来。窗户朝向架设着太鼓桥的日本庭园。宁静的空间令人难以想象是在酒店中。


村野与滩万之间从大阪时代起就有交流,除了1961年对位于大阪今桥的原滩万总店的新馆进行扩建之外,还设计了位于新 Daibiru 内的分店。自西向东,将料亭老店的巨大转变,委托给构筑了信赖关系的建筑大师,便是自然而然。


在“花桐之间”模拟体验东京峰会!?


樱井最初被引进的房间是花桐之间,它由面积为十畳的房间和四畳的外间组成。花桐之间是总店内最大的茶室,正面是井字形菱格的壁龛,右侧是隔扇,而左侧则是可以望见日本庭园全景的明亮华丽空间。“1986年东京峰会的官方晚餐会就在这个房间内举行。”作为导览的,是副经理高山香代子女士。“当时我们收到中曾根首相的亲自要求,举办了晚餐会。固定脚炉是彼时为了让海外 客人放松休息,而匆忙做出来的。”


据说,以时任首相的中曾根康弘先生为代表,美国的里根总统、英国的撒切尔首相和法国的密特朗总统等人汇聚此地,享受了怀石料理。樱井也试着实际坐下来看看。坐下之后视线下移,能够 充分理解日式房间设置中的妙处。屋檐处降下的帘子,通过遮住位于庭院对面的酒店建筑,截取 了美丽的庭院风景。隔扇上描绘的能剧水衣花纹正巧处在视线高度,与庭院相对,形成一片汪洋大海。


樱井说:“光线非常柔和呢。”的确如此,整个房间笼罩在朦胧的灯光包围中。“虽是门槛颇高 的场所,却能在不知不觉间自然地平静下来。如果提供酒,说不定就睡着了(笑)。”这当中的秘密在于村野喜欢的光天井。抬头仰望就会发现,天花板上粘贴了和纸,遮挡了从里面射出的照明灯光。


高山女士说:“现在覆盖着天花板的,虽是数张和纸粘合在一起,但刚完成时却是一大张和纸噢。”这是从位于高松栗林公园的江户时代茶室“掬月亭”的天花板而获得的灵感。在其中添加照明是村野的主意,这巧妙地解决了现代茶室面临的电灯问题。


定做村野喜欢的“关西风格”。


这样一来,村野将自己的风格赋予了原大谷宅邸。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洞床的“葵之间”,以及充满离开主建筑的独立建筑物趣味的“紫之间”,等等,5个房间在面积和内装修上都不一样,各自的个性都非常突出。共通点在于,这些房间都有村野喜欢的关西风格作为点缀。拥有顺滑曲线的洞床,满是竹筒、洋溢着乡野趣味的天花板。地板上铺满了方格花纹的花席,连空气换气口都贴着美浓和纸,设计得非常优美。村野曾在某篇随笔中记下这样一段话。“东京与关西,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手法和感觉都不同。东京一本正经缺少风趣,但拥有历经打磨的美丽,总觉得, 添加的味道无法消散。而另一方面,关西却有种失去光泽后的柔软。”村野所说的在建筑方面 增加关西风格,换句话说也许是大方坦荡和玩心吧。如果关西的一流料亭要向东京发展,想必是要 充满干劲地展现本领才行。


樱井说:“虽然只看这座建筑的话会自然而然地认为村野先生是专攻日式建筑的建筑师,但翻翻课题图书就会发现,村野也亲自设计了许多混凝土建造的现代主义建筑。这让我变得想去看更多各式建筑了。”


村野一生设计的作品在日本全国有300多件。从住宅到公共建筑,涵盖多种类型。村野晚年也充满精力地从事工作,据说直至93岁去世的前一天还在做设计图纸的工作。滩万总店山茶花庄是村野83岁时的杰作。它是处于成熟期的大师遗留下来的贵重现代茶屋建筑。



(荐书) 
樱井本月的课题图书 《村野藤吾的建筑导览》
这本概括性的指南书籍从村野的大量作品中挑选了135件,按照类型分别介绍。教堂、酒店、大学、剧场和日式建筑等,能够全面了解村野涉足颇为广泛的工作。专栏评论内容充实。(2,000日元/TOTO出版)



(参观感想)
随着房间变化风情各异,非常美丽。
天花板、壁龛、纸拉门、隔扇……随着房间变化,氛围迥异,每一间都非常美。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位于葵之间的洞床。我觉得与壁龛成直角并列的布置方式也很漂亮,那处特别美。虽然在连载采访中是第一次参观村野先生的建筑,但是翻开课题图书就会发现,村野亲自设计了许多教堂、美术馆和官厅等公共建筑,作为 FNS 歌谣祭会场的新高轮王子大饭店内的飞天也是由村野操刀。总觉得,今天有幸参观的日式建筑仅是村野先生多样化作风的一角而已。接下来还想去参观看看混凝土建造的现代主义建筑,不知为何就是非常感兴趣!



(简介)
樱井翔 1982年生于东京。人气组合“岚”的成员。除了出演电影和电视之外,还担任新闻节目《 NEWS ZERO 》的主播,广泛活跃于多种场合。信息类综艺节目“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每周四晚21点56分起播出。常规活动《岚的 Waku Waku 学校》确定将于6月举行。









-----------------------------------------


愚人节也准时为大家送上女子力很高的魔女翔www 祝小假期过得愉快!


翻译的时候有一个词不懂。「ここではホテルニューオータニの敷地に残っていた大谷家の旧邸宅を、主な柱のみ残し、京寸間の現代数寄屋に改修している。」“京寸間”是?

评论(6)
热度(25)

© ID508375969 | Powered by LOFTER